知识分子的思想脉络:从《共产党宣言》到

知识分子的思想脉络:从《共产党宣言》到"四个尊重"

摘要:《共产党宣言》宣告了世界上第一个跨国的共产党的诞生。它宣布,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不是工人阶级的主人。党要有执政意识,但不可有“统治者思维”。

我党对知识分子地位的正确论断,所提出的“四个尊重”的重大方针,从理论上可以追溯到老祖宗马恩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从《共产党宣言》到“四个尊重”——谈关于知识分子的一条思想脉络

建国以来,关于知识分子特别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曾经翻来覆去纷争、论证了许多年。“左”的观点将知识分子定性为依附在剥削阶级“皮上的毛”,或是径直给知识分子带上“剥削阶级”或“资产阶级”的帽子,特别是对于解放前的知识分子,更是完全将其与资本家划等号,如“党内大理论家”陈伯达文革中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听到一位记者说起自己的父亲解放前当过工程师,便立即明确地断言:“工程师,那是资本家。”(《党史博览》2009年第8期《陈伯达对人民日报社的一次荒唐视察》)四人帮对知识分子更是鄙视,把知识分子纳入“地富反坏”等等阶级敌人的序列,鄙称为“臭老九”。

打倒四人帮后,拨乱反正,我党最终确认: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一正确结论,对于恢复被歪曲了的知识分子的本来面目,恢复知识分子应有的地位和荣誉,产生了巨大作用。这一正确结论,是中国共产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方法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这一进步,对于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但是,也有人始终不同意“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论断,近年来网上就时有文章质疑这一论断,如一篇题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吗?》的文章便断言这一论断“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的,是极其不科学的”。此文的观点无疑是错误的,不仅理论上错误,而且是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颠覆性质疑,而质疑的实质是试图把历史车轮向后拉。这就不能不引起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警觉,也促使我们更加认真地学习马恩原著,向老祖宗请教答案。

一、《共产党宣言》中的一段简短、重要却鲜受重视的话

读《共产党宣言》,我感到,确认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从思想脉络上说,在相当程度上是上承了《宣言》中关于知识分子的论述。

《宣言》中关于知识分子的论述只有很简短的一段话,过去人们不大注意,更少有人解读。但我认为这段话应当受到重视,因为它对我们认识知识分子的社会定位和阶级属性有启发意义。

这段论述,见于《共产党宣言》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文云:

资产阶级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神圣光环。它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

这段引文,引自中央编译局译本。陈望道的译本与此略有区别,文云:

有产阶级,已将有名誉的受人尊敬的职业底荣光毁灭了!无论医生,法律家,僧侣,诗人,科学家,都成了他们的工银劳动者。

综合这两段译文来读,有助于更准确地理解《宣言》这段话。在这段话中,马恩提到了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一些从事脑力劳动的从业者——医生、律师(法律家)、教士(僧侣)、诗人、学者(科学家)等,这些从业者,按照我们通常的理解,都属于知识分子。显然,马恩的这段话是论述知识分子的。这段话虽然只列举了一部分行业的知识分子,但实质上应视为是论说一般知识分子的。

马恩这段话讲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之后,知识分子阶层的社会地位和阶级属性所发生的变化。

对于资本主义社会到来之后整个社会的阶级状况,马恩在《宣言》中有一段概括性的论述,即:“我们的时代,资产阶级的时代,却有一个特点:它使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共产党宣言》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在这段总的论述之后,马恩又分述了资产阶级时代来临即资本主义社会到来的过程中,各种社会关系发生的种种变化。上引《宣言》所论述的知识分子社会地位和阶级属性的变化,乃是这种种变化之一。

限于主题,马恩在《宣言》中对于知识分子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完整情况并没有详论。但仅从上引他们关于知识分子的简短文字中,我们仍可以看出他们对于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的一些看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