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共产主义的出场

幽灵——共产主义的出场

——节选自《共产党人的使命》

摘要:“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TO be or to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 ) " !这就是作为“宣言”的 《 共产党宣言 》 ,表达出来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的要史使命一必须使自己生存,在革命的斗争中毁灭一切旧势力,包括资产阶级。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 ”这就是 《 共产党宣言 》 的开头语,这句话语深刻地影响与改变了世界。

但这个幽灵是什么意思呢?让我们从马克思最爱读的一部剧作 ——《 哈姆雷特 》 说起。

1602 年,英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创作了震撼人类的著名悲剧 《 哈姆雷特 》 。在这部作品里.作为新兴的资产阶级人文主义者的代表,主人公哈姆雷特不断在其国王父亲的幽灵的指点中,一步步发现父亲被杀的真相,从而展开自己的复仇计划,虽然实现了正义,却最终被奸人所害。

《 哈姆雷特 》 面世 246 年之后,“幽灵”,作为一种“莎士比亚”式的文学隐匿,作为一种对封建罪恶抗争的人文主义形象,伴随着资产阶级的成长壮大,终于使自己摆脱了阴暗、无力,成为资产阶级统治者的代表形象。

但是,历史总是充满了反讽。这个将自己从幽灵的角色,现实化为具体存在的资产阶级,却又要被另一种力量所讨伐,那就是共产主义。

1831 年,法国里昂,工人们发动集会要求提高工资,得不到资产阶级的回应之后,他们提出了“不能劳动而生,毋宁战斗而死”的口号,攻占了里昂城,但很快就遭到了镇压。1842 年, 300 万劳工在伦敦向英国议会提交请愿书,要求获得选举权,并质问为什么女王每天收人 164 镑 17 先令 60 便士,他们却只有两三个便士?但没有得到回答。1844 年,普鲁士西里西亚地区, 3000 多名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纺织工人为反抗资本家的过度剥削而发动起义,最终还是失败了。

这些工人运动,使整个欧洲的统治者惶惶不可终日,他们坚信共产主义是这一切动荡的幕后主使,并将它喻为可怕的游魂、恐怖的幽灵。而马克思和恩格斯则发誓要为“游魂”装上理想,为“幽灵”正名。

在 《 宣言 》的引言中,我们看到,无论是保守的封建贵族还是资产阶级,各个统治者都想通过各种手段和力量来毁灭新生的共产主义。因为,共产主义从诞生伊始就不仅是要真正实现人文主义正义理想,更是要实现对一切旧社会的取代。新生的资本主义社会,由于其背叛了人文主义的价值,不断地制造着非人道,同样也是要被替代的旧社会。所以,从人文主义走向共产主义,是历史的继续,是“幽灵”力量的继续。

到了 1848 年,欧洲资本主义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原始发展。作为人文主义的继续和发展,共产主义也同样经过了长时间力量的积蓄,经过几次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的准备,终于到了可以使自己现身的时刻。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可以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向世人宣布自己的存在,告诉一切旧势力和广大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的‘幽灵”有自己的历史,它不是一种反动的“神话” , 它是引领人们改变现实不公、追求幸福和谐生活的真正革命力量。

这样的“幽灵”,总是令人畏惧,让一切统治阶级讨厌的。这一点,旧欧洲的一切保守和反动势力认识得很清楚,它们开始联合起来试图对共产主义的“幽灵”进行“神圣围剿”。

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应该如何应对呢?哈姆雷特在剧中曾独白:“时代整个儿脱节了,啊,真糟,天生我偏要我把它重新整好!”马克思、恩格斯同样指出,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面对脱节的资本主义时代,也只有依赖自身,才能使时代重新走向正轨,走向公平正义的光明未来。

因为,“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TO be or to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 ) " !这就是作为“宣言”的 《 共产党宣言 》 ,表达出来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的要史使命一必须使自己生存,在革命的斗争中毁灭一切旧势力,包括资产阶级。

幽灵、这个把当时欧洲旧势力对共产主义的恐惧刻画得惟妙惟肖的词语,经过 160 多年的演绎,撞开了世界五大洲一个又一个国家的门扉,整个世界为之改变……

【经典语录】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

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