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立华:抓好网络安全

梁立华:抓好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随着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和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调整,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网络安全在概念、内涵、理论和实践上,在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我们应认真思考并准确把握。

以《网络安全法》为基本依循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应重点把握网络安全的以下特点: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法》从界定核心概念开始,明确了网络安全的基本目标,基本立场,重大原则,基本工作格局。从而为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提供了基本依循。

《网络安全法》界定了三个核心概念。关于“网络”,《网络安全法》将网络定义为广义的网络,即传输、处理信息的系统(Network),而不是狭义的互联网(Internet)。关于“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法》将网络安全的范围确定为“网络运行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两个方面,而不只是网络本身的运行安全。关于“网络运营者”,与其他法律中更多使用“网络服务提供者”概念不同,《网络安全法》定义的网络安全责任主体即“网络运营者”,包括网络所有者,管理者和网络服务提供者。

《网络安全法》提出了网络安全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一是保障网络安全。这是首要任务,针对网络安全面临的三类突出问题。二是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三是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四是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

《网络安全法》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大原则。《网络安全法》第三条提出,“国家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鼓励网络技术创新和应用,支持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保护能力”。把这一条放在总则中,突出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大理念和重大原则,即坚持安全与信息化“并重”,遵循十六字方针,体现发展和开放的理念。

《网络安全法》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原则和我国维护网络安全的基本立场。网络空间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和延伸,也是我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参与网络国际治理与合作所坚持的重要原则。它强调国家拥有对其领土范围内网络基础设施、网络活动与信息的管辖权;国家拥有管理跨界网络活动的权力,这一权力通常需要依赖国家之间的合作来实现;国家拥有独立制定政策、自主处理国内外网络事务,不受他国干涉的权力;国家对他国的网络攻击有采取自卫措施的权力。《网络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国家采取措施,监测、防御、处置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这一重大立场,也是基本立场,为我维护网络运行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包括意识形态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网络安全法》完善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相关规定。一是网络身份管理制度即网络实名制,以保障网络信息的可追溯性。二是明确网络运营者、电子信息发送提供者和应用软件下载服务提供者处置违法信息的义务。三是规定了网络运营者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侦查犯罪的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协助的义务。四是赋予有关主管部门处置违法信息的权力。

《网络安全法》确立了网络安全基本工作格局。即国家网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工作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国务院电信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和其他有关机关在各自职责范畴内负责网络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多层面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工作”

近年来,网络安全工作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防护与震慑并举,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更加强调和重视顶层设计。2014年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和行动举措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工作致力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以研究制定《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政策,研究起草《“十三五”国家网络安全规划》为主要抓手,通过“战略—政策—规划”构成国家网络安全顶层框架。以“战略”聚焦宏观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指导重大政策和规划的制定;以“政策”完善有关网络政策的综合性框架文件;以“规划”对战略和政策进行落实。

更加强调和重视同步推进。将网络信息内容安全与网络运行安全同步推进,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同步推进,将国内外相关工作同步推进。在争夺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过程中,我国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作者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