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督办两年 电梯改造有成果

议案督办两年 电梯改造有成果

摘要:过去五年,常委会把办好代表议案作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方式。坚持议案由代表团或代表联名提出、大会主席团确定、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制度机制。坚持每件议案由常委会牵头成立工作组进行督办,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加强同市政府和代表的沟通协调。

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全部完成。从2017年年初的“0”开始,到2017年年底,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开工459部、运行274部,惠及众多老旧小区居民,被市人大代表称为“真正的民心工程”。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市人大常委会从2016年起连续两年督办的议案之一。两年来,随着议案督办的深入,老旧小区的街坊们逐步受益。“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坐上电梯,这下终于可以下楼了。”腿脚不便的王大妈看着自家楼道里新增设的电梯开心地说,“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王大妈笑得合不拢嘴。不仅如此,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王大妈”受益。记者了解到,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数量未来将逐年增加,本市今年拟将老楼装电梯列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计划开工400部以上,力争到2020年实现老楼增设电梯总量1000部以上。

议案督办

现场追问“一针见血”

早在2016年11月25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一个“较真儿”的追问让在场的人都记忆深刻。

当天的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及市发改委、市住建委、重大项目办、市质监局、市城管委等委办局负责人现场接受人大代表的专题询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成了代表询问的焦点。“政府表示今年要为老楼加装24部电梯,距年底还有1个月了,请问这项工作年底能否完成?”常委会委员刘维林抛出了一个“一针见血”的问题。

面对询问,市住建委的相关负责人只好坦言,“难度很大。”为什么?负责人给出了解释,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是存在低层业主协调难问题。按照《物权法》规定,安装电梯要100%业主同意,安装电梯会对采光、通风、照明形成影响,也对低层业主权利影响大,所以他们不同意。其次是改造资金筹集难,财政对于每部电梯补助24万元,这与安电梯的总费用相比差距大。第三是安装电梯的现状条件参差不齐,建设管理主体确定难等。”

紧接着,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又在现场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法律依据和相关部门“较真儿”起来。卫爱民质疑“100%的人同意才能加装电梯”这条规定站不住脚。

激烈的“交锋”正是督办的意义所在。所有人关心的焦点都是如何能透过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

督办给力促进问题解决

督办的压力转化成了动力。2017年11月29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副市长隋振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等具体情况。

隋振江介绍说,市政府在城六区和城市副中心选择了10个小区作为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并纳入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试点项目共76栋楼、43万平方米、居民5600余户。改造内容采用“菜单式”,根据居民意愿确定,重点是增设电梯和补建停车位。

2017年,全市投入财政资金1.3亿元以上用于增设电梯。未来还将逐年增加,力争2020年当年实现增设电梯1000部以上。将用好“代建租用”、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业主自筹自建三种模式,加大增设电梯推进力度,先易后难。还会大力推进、完善爬楼代步器方案,供老旧小区居民在确定改造方案时选择。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十二五”时期,全市还遗留房屋抗震加固项目500万平方米,经初步测算,还有5000万平方米住宅楼房设计上未达国家节能50%的标准。为摸清全市老旧小区底数,下一步将对老旧小区住宅楼房节能效果和居民需求进行全面排查核实。

另外还会对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六治七补三规范”。“六治”即治危房、治违法建设、治开墙打洞、治群租、治地下空间违规使用、治乱搭架空线。“七补”则是补抗震节能、补市政基础设施、补停车设施、补居民上下楼设施、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小区治理体系、补小区信息化应用能力。“三规范”主要是规范小区自治管理、规范物业管理、规范地下空间综合整治。

五年共督办议案17项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只是议案督办中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常委会把办好代表议案作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方式。坚持议案由代表团或代表联名提出、大会主席团确定、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制度机制。坚持每件议案由常委会牵头成立工作组进行督办,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加强同市政府和代表的沟通协调。

五年来,共督办议案17项,涉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城市规划管理、农村新型城镇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内容,议案办理成效显著。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问题,持续关注、紧抓不放,把议案督办与立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相结合,市区联动,推动政府改进工作方式,加大办理力度,使办理结果达到代表预期、让人民群众满意。

代表建议

五年共收代表建议6140件

治理大气、垃圾污水、环境整治、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都始终牵动着代表们的心。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建议6140件,全部按时办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一批富有建设性的代表建议成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

代表建议的办理机制也日趋完善。据了解,常委会加强代表建议的综合分析,按照“分门别类、定性入轨”原则,将代表建议分为法规制定、政策调整、基本建设、作风改进等九大类,由常委会统筹安排有关部门承办,构建常委会统一负责、承办系统及单位分工协作、常委会跟踪督办的工作格局。

常委会加大督办力度,将建议督办同常委会重点议题相结合,整体督办同重点督办相结合,年度督办同跟踪督办相结合,五年重点督办代表建议29类403件。

此外,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代表建议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不断得以扩大。2016年不仅公开了代表建议原文及答复意见,而且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

去年涉及城乡管理建议最多

代表建议在为有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同时,也起到了鞭策和监督的作用。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北京在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也与人大代表的建议密不可分。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陶世欣表示,在2017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中,从内容上来看,涉及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建议类型最多,其次是社会发展方面。

针对代表关于治理大气等方面的建议,北京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细颗粒物(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

结合代表提出的治理交通拥堵的建议,北京则是继续实施缓堵专项行动计划,完成疏堵工程718项。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结合办理代表建议,制定实施了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在持续改善民生方面,市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建议。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230家,推进医养结合“三边四级”养老体系基本形成。 

此外,涉及“两院”的代表建议明显增加。市人民检察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届以来,代表建议涉及北京市检察院的有47件,与上届的32件相比,明显增加。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市高级法院2017年承办代表建议的数量与往年相比大幅增加,相比2016年承办的27件,2017年承办建议37件,是本届代表履职五年来的最高值。同时内容涉及面更广,综合性更强,为法院工作提供更加专业的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