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颜: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对策

徐景颜: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对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反复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选好用好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就是选好用好村党支部书记。在如何选人上,从本村现有党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选择,特别是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等见识广、有技术、思路宽的人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同时,也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破地域、单位、身份、资历等限制,从复员退伍军人、在外工作的退休干部和教师等群体中,培养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无论是选哪种类型的人,必须是党性强、作风好,愿意为群众服务、能够带群众致富的人,防止抛开政治要求而简单强调选“能人”“富人”。在如何用人上,积极探索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的路子。

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补齐农村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短板,是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基础。一是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在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逐步调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大力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重点做好农村“两委”成员专科学历教育,进一步优化农村党员学历结构。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功能。突出抓好农村党支部这个教育管理党员的载体和平台,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忠诚于党、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把调整不称职村干部作为衡量整顿成果和农村班子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着眼软弱涣散村动态变化实际情况,引导县乡两级抓常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问题。

加大农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一是全面清产核资。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对村集体所有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彻底清理,理清债权债务,摸清真实家底,分类登记造册,将所有集体资金或收益全部纳入乡镇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分村建账,专户管理。二是创新村集体经济增收方式。用好脱贫攻坚期政策、资金、项目集中投放的机遇,抓住推进新农村建设、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机遇,积极探索资源利用、有偿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等多种实现形式,引导村党组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三是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结合实际出台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措施办法,督促各级财政统筹安排扶持农业生产类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是加强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实施村级审计建立村级工作督查制度,重点对省定贫困村、有项目实施的村和集体收入较高的村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村级经费使用,促进干部严格用权、履职尽责。

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主要是健全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制度,出台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的具体办法,明确财政补助最低标准,合理确定村干部补贴报酬、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补助等。建立农村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每年投入额度都以一定幅度增长,为农村各项事务正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设立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经费,引导农村党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农民群众搞好服务,办实事好事。对农村党建工作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确保专款专用。

夯实各级组织抓农村基层党建责任。一是科学设置考核评价体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导向,进一步明确县、乡、村抓农村基层党建的责任,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进各级党组织书记增强管党意识。二是严格考核奖惩措施。对县委书记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诫勉谈话、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采取组织措施;对抓党建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实行重点管理,其间不得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视情节给予诫勉、免职或组织处理。三是从严问效问责。对工作落后、消极被动、不作为的党组织书记,坚决予以调整。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及时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者系山东省聊城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