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要力戒形式主义

全面深化改革要力戒形式主义

“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当前,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掀起了新的改革热潮。但也应看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改革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具体举措迟迟出不来;有的把改革落实等同于开开会、发发文件,陷入文山会海,抛荒实际工作;有的对于改革改什么、如何改、突出问题是什么心中无数,制定方案空话套话多、有效举措少;有的遇到阻力和困难就缩手缩脚、畏葸不前,对改革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有的推动改革搞“一刀切”“一阵风”,不考虑现实复杂性和社会承受力;有的不作为、不落实,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长期原地打转转。诸如此类现象,一言以蔽之,就是虚多实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形式主义是改革的大敌。如果任由形式主义之风蔓延滋长,势必使改革任务陷入空转、使改革部署难以落地,不仅延误改革时机,更会给事业带来损失。“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

抓实抓好改革,首先谋划要实。“凡谋之道,周密为宝。”不了解实际情况,不把握改革规律,做工作就犹如盲人骑瞎马。要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对策和方法考虑周密,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多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抓实症结,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才能切中要害、抓到点上,把改革工作谋实谋深谋好。

抓实抓好改革,其次落实要实。进入新时代,改革的担子越挑越重,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抓改革,对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加以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把责任和工作抓实,敢于接烫手山芋,越是难度大、见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地向前推进,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改革氛围。

抓实抓好改革,再次督察要实。“不审不聪则缪,不察不明则过。”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要用好改革督察这把“利剑”,既督进度、督成效,又察责任、察作风;既听其言、听人言,也观其行、查其果,对落实不力、不作为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充分发挥督察的重要作用,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