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 开出成效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 开出成效

时下,正值岁末年初之际,各级各地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旨在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武器。民主生活会要始终把严标准、措施和纪律,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确保开出质量、开出成效。

坚持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是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转变作风、预防腐败的重要载体,对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有深远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党忠诚老实,展现责任担当,勇于自我批评、自我革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联系正面与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反思总结,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坚决抵制大而化之、浮于面上、含糊不清,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针对查摆的问题,要坚持从源头上找准病根、把准命脉,进行深入具体的党性剖析,达到“标本兼治”。

坚持批评建议民主生活会是汇聚集体意见的重要形式,领导干部通过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在坚持公心、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相互提出批评建议,以利于建设民主、和谐、团结、统一的领导集体。在相互批评的过程中,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摒弃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的思想,始终坚持讲党性,做到批评指责有“辣”味、有深度,意见建议严肃认真、切实可行,满腔热情帮同志,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要坚持公正客观谈问题,批评建议讲政治、重公道,理性摆出其他同志存在的不足,坚决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不借机无中生有。要摆正心态、端正思想认识,树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意识,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此激励自身成长进步。

坚持立行立改民主生活会是坚持求同存异的重要形式,通过发扬民主,汇聚集体智慧,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防止和减少决策失误,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避免陷入“穿新衣、走老路”的思维局限,强化立行立改意识。坚持及时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将民主生活会作为总结提升的重要跳板,不断夯实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要坚定问题整改的决心,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类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充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全覆盖明确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启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实打实推进问题整改,定期对整改措施落实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自查,并主动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强有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129/98436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筠连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