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引领青年在实践中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引领青年在实践中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无锡中行以“八个融入,八项实践”为载体,于实处用力,360o全方位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环境和土壤,让青年员工置身其中,感知、领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无锡讯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近年来,无锡中行以青年员工为主要对象,以“八个融入、八项实践”引领青年在实践中感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将价值观融入文明服务的实践 

无锡中行以以打造“和谐银行”为目标,在柜面青年员工中开展“诚信服务、礼貌待人”主题活动,将“客户是上帝,客户是亲人,客户之事无小事”的服务理念植入青年员工每日的柜面服务之中。对每一个服务细节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女员工做到“五位一体”:头花、行服、领结、工号牌、员工卡;男员工做到“四位一体”:行服、领带、工号牌、员工卡。 

创新推出“柜面服务七步法”,以“举手迎、笑相问、礼貌接、快捷办、巧营销、提醒递、目相送”七个步骤,为客户提供标准化规范服务。该柜面服务法得到了无锡市文明办、市银行业协会及上级行的高度认可,并在中行系统网点推广运用。 

二、将价值观融入“金融路演”的实践之中 

无锡中行组织青年员工走进乡镇、企业、学校、社区开展金融路演,向市民普及金融知识,主动提供金融消费安全、假币识别、防范非法集资和资金诈骗等金融服务。 

近年来,无锡宜兴地区民间集资风起云涌,一些农户被短期利益蒙蔽,上当受骗者不少。针对这一情况,无锡宜兴中行组织青年志愿者与全市300多个村委会建立了联系,到各村培训义务宣传员,收集整理上当受骗的反面典型案例,逐村逐户宣传金融知识,提醒广大农户切实防范风险,为10多万名农户开展了金融知识宣传,防范堵截各类诈骗案件30多起,金额达500多万元。还印制了《防范新型诈骗10问10答》13万份、《消费者权益保护手册》3000册,刻制金融知识宣传光盘100盘等发放农户。 

三、将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的实践之中 

无锡中行成立了“中国银行无锡分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树立“生命之美,美在奉献”的理念,年人均参与志愿服务60多小时。 

每至春节前夕,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孤寡空巢老人家中,贴春联儿、挂“福”字、置办年货、清扫卫生,;元宵节,陪老人煮元宵、聊家常;重阳节,青年志愿者们极尽灵巧心思,为空巢老人举办“九九重阳、幸福永久”金婚庆典;积极联系地方团委,认领220个家境困难的新市民子女的新年小心愿;结对帮扶四川绵阳、无锡宜兴、无锡锡山的贫困学生,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开展“关爱孤儿”、“走进培智学校”、为无锡梁溪区阳光之家工疗站残障人士举办集体生日会等活动;春日扛苗散苗、挥锹铲土开展“我为锡城添新绿”义务植树;夏日走上街头、带上饮料慰问炙热酷暑下的交通民警;秋日伸出臂膀、捋起衣袖献出涓涓热血;冬日采购保暖帽、防磨手套慰问环卫工人。 

四、将价值观融入“道德讲堂”的实践之中 

无锡中行分别以“友善”、“诚信”、“奉献”、“礼仪”、“孝道”、“感恩”、“敬业”、“合规”等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20多场,通过看短片、讲故事、学模范、诵经典等青年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对青年员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青年员工还从现实工作中挖掘素材,自导自演小品,将“银行员工防范电信诈骗,有效维护客户权益”的典型事例生动再现。无锡中行坚持以“道德讲堂”传播传统美德,在青年员工中营造了重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五、将价值观融入“学习典型”的实践之中 

无锡中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员工中广泛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总行最美一线员工学习活动,开展“十大党员先锋”、“十大青春榜样”、“十大服务明星”、“最美员工”推荐评选,以颁奖表彰、现场访谈、事迹报告会、文化展板、微信传播以及印发《我们身边的党员先锋》、《最美员工》小册子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爱国爱行、诚信友善、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为青年员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榜样和标杆。 

六、将价值观融入“合规教育”的实践之中 

无锡中行以“强化合规意识、坚守合规底线、助力业务发展”为核心,广泛开展“违规案例月月讲,合规底线人人守”、“一把手谈合规”等主题活动,向员工传导违规案例所带来的沉痛教训,传导合规对于银行发展、客户利益和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合规从领导做起、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理念。 

七、将价值观融入“宣传传播”的实践之中 

无锡中行以团支部为单位,组成若干“青年员工微信制作小组”,制作各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微信宣传作品,将微信宣传作品迅速传播传导到每位员工的手机上,满足员工的随时随地学习。利用“微信”新媒体教育,融入青年日常生活,贴合性、亲近感强,基本达到了“青年日用而不知”的效果。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无锡中行以“八个融入,八项实践”为载体,于实处用力,360o全方位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环境和土壤,让青年员工置身其中,感知、领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无锡中行也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示范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