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 各地风味饮食大PK(5)

“闹”元宵 各地风味饮食大PK(5)

摘要: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元宵节元宵佳节除了观灯游艺之外,各种风味食俗也令人十分神往。

拔丝元宵 

将元宵炸好备用。用食油滑锅底,放入白糖和适量清水,用文火熬成糖稀,当糖稀冒大泡呈黄色时,放入炸好的元宵,与糖稀搅拌,迅速出锅,趁热食用,宛如金珠缠丝,别有情趣。

穿衣元宵

将芝麻炒酥研末,放入熬稠糖糊的锅中,再倒入炸好的元宵,滚粘均匀,出锅上盘,逐个摆开,互不粘连,冷食、热食皆宜。

水煮元宵

这是最简单的做法,其实也是最健康的吃法。但要注意的是,在煮好元宵,尤其是甜元宵之后,食用时一定要慢,应该像吃上海小笼包一一样,先咬开一小口,避免被滚烫的糖馅料烫伤,也要注意被糯米皮黏住烫伤。

酒酿元宵

在醪糟酒中煮入特制的无馅小元宵,或者再加入鸡蛋,就可以制作成为味道甜美可口的酒酿元宵,这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夜宵,以前常流行在南方地区,但现在北京超市里各种品牌的醪糟也非常受欢迎。但要注意的是过多食用酒酿元宵容易上火,如果身体本来在节假期间已有上火情况,就要浅尝辄止了。

烘烤元宵

将元宵摆入抹有底油的金属盘内,连盘放进烤箱,烤至色呈金黄、熟透,取出装盘,以绵白糖佐食,口味清香甘甜。

蒸元宵 

将元宵摆入抹了一层油的恣盘或金属盘里,入锅蒸熟,取出后撒上绵白糖即可。食之香糯可口,做法方便易行。

国外汤圆 别具风味

国人喜食汤圆,殊不知食之有味的汤圆,并非为我国独享,国外也有形形色色的汤圆。

美式汤圆

又称“肉麸汤圆”。用小麦麸炒黄,与猪肉适量加葱盐、色拉等做成馅丸,包糯米团后,或煮或煎食之。

法式汤圆

用山药儿泥、番茄酱、火腿末、奶酪、白糖等剁成肉馅丸,再用糯米粉与土豆泥混匀包上馅丸,煮熟后晾干,煎炸后即食。

韩式汤圆

用人参加水润软切片,烘脆研粉,拌入芝麻末儿、玫瑰泥、樱桃蜜以及白糖和鸡油,制成小丸后包入糯米团中。其很有滋补功效。

俄罗斯式汤圆

俄罗斯人吃的汤圆是咸的,与我国的饺子相似,多用牛肉、胡萝卜、葱头作馅儿,用牛骨熬成的清汤来煮汤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