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 各地风味饮食大PK(8)

“闹”元宵 各地风味饮食大PK(8)

摘要: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元宵节元宵佳节除了观灯游艺之外,各种风味食俗也令人十分神往。

元宵虽然美味,但使用仍需谨慎,为此专家给出以下六点建议:

建议1:早餐不宜食用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他营养。这样的食品首先是不适合当早餐吃。除了缺乏营养外,还因为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而元宵外皮的部分都是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而导致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建议2: 少吃主食

简单地说,汤圆和元宵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除了净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糖分也不少。所以,从归类来看,它应当算是一种主食。所谓主食,就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特别是含淀粉的食品。这类食品是用糯米来做的,而且是非常精细的糯米粉,纤维非常非常少,属于精白主食,不属于粗粮。

如果吃汤圆和元宵,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数量。一般来说,3个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

建议3: 少吃油

然后,汤圆和元宵的馅料当中不仅仅有糖,更含有相当不少的固态油脂。米饭馒头是几乎没有脂肪的,汤圆可不是这样,馅料中的油脂甚至比糖还要多。传统上用猪油来做汤圆馅料,南方用猪油加肉做咸汤圆,用猪油加上各种果仁做甜汤圆。以后又开发了用黄油的产品,但从饱和脂肪角度来说,含量更甚于猪油。近年来的新时尚,是用植物奶油,或者说是氢化植物油产品替代黄油和猪油,但这种产品带来的健康效果,要比猪油和黄油还糟糕得多。

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馅的油脂,总量可真是相当可观。目前大馅汤圆有取代小馅元宵的趋势,而且汤圆馅中放的固态油脂要比过去北方的豆沙山楂五仁馅更多,一口汤圆中,差不多就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油脂。吃3个汤圆,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

所以,如果吃汤圆,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否则,过多的脂肪和热量是不可避免的。

建议4: 优先选择果仁、芝麻、豆沙等馅料的汤圆

馅料中也有些好东西,那就是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巧克力馅的营养价值最低。其中绝对没有多少那种苦涩的可可粉,很可能放的是代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料。所谓奶油馅的汤圆也有类似的问题。至于咸肉馅的汤圆,油脂更多,可取之处很少。倒让人怀念过去那种油比较少的桂花糖馅元宵,还有酸甜开胃的山楂馅元宵。

建议5:煮着吃更健康

“和炸汤圆相比,汤圆煮着吃更健康些。”陈惠彬说。需要注意的是,刚出锅的汤圆内馅温度很高,很容易烫伤口腔黏膜,所以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尤其是小朋友或上年纪的老人一定要注意,切记要缓慢、小口咬。同时,汤圆较滑溜,勿整颗吞食或边吃边从事其他活动,以免不小心哽塞咽喉。

选购汤圆时,最好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的大商场或超市。质量合格的汤圆颜色应该呈白亮色,放在鼻子下闻没有酸味,汤圆面如出现黑点、绿点或暗点杂质,说明汤圆面可能是劣质、变质的。有的汤圆看上去颜色白亮、烧煮后却成红色,说明糯米粉已变质,不要食用。

建议6: 趁热吃

元宵和汤圆略有不同,元宵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又容易硬心。而汤圆用糯米烫揉后的湿粉包成,通常馅较大,煮出来柔软细腻。本来糯米粉就粘腻难化,就淀粉消化角度来说,元宵比汤圆更难一些;但对于消化脂肪有困难的人来说,汤圆更麻烦一些。

所以,如果吃汤圆,最好是热着吃。冷后更难消化。消化不良和胃溃疡的人可以少吃一点,汤圆柔软,要吃得慢一点,避免烫伤,也要避免油脂过多难消化。吃元宵的时候要细细地嚼,以免胃里不舒服。

作者:用大米 江米 小豆 大豆 高粱做的饭(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