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立体交通协同助力春运回家路(2)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立体交通协同助力春运回家路(2)

摘要: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京津冀三地机场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空铁联运的便利化也让坐飞机纳入更多民众考虑的范畴。据了解,2017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石家庄机场)共运送空铁联运旅客73.77万人次,同比增长78.9%。

空铁联运

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京津冀三地机场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空铁联运的便利化也让坐飞机纳入更多民众考虑的范畴。据了解,2017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石家庄机场)共运送空铁联运旅客73.77万人次,同比增长78.9%。

2018年春运期间,石家庄机场为旅客提供空铁联运服务保障,旅客可乘坐免费摆渡车往返于机场候机楼与正定机场高铁站。目前,正定机场高铁站每天停靠车次31列,辐射京广和津保铁路沿线上的北京、保定、邢台、邯郸等30余个地区。

另外,该机场通过空铁联运推进打造北京门户机场,拓展石家庄机场辐射范围。针对进出北京、太原、郑州地区的空铁联运旅客推出了一站式购票服务和隔夜换乘免费住宿服务。下一步,还将谋划设立北京西站的空铁联运服务区、推出石家庄站换乘的空铁联运产品,逐步完善空铁联运服务功能。

公交直达

如今,河北环京地区的居民可以通过跨省(市)公交回家。目前,北京外埠线路已覆盖多个河北省市县地区,主要包括廊坊地区(固安县、文安县、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霸州市、三河市以及燕郊镇)、张家口地区(涿鹿县、怀来县以及下花园区)、保定地区(涞水县、涿州市和高碑店市)和承德市(兴隆县、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透露,京津冀三地目前也在进行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突破了跨省(市)道路客运班线“点对点”运营模式。截至2017年12月30日,河北约1.35万辆公交车以及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轨道交通均完成了升级改造,河北省交通一卡通工作基本实现了设区市市区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河北环京地区的居民通过手机掌上公交软件和一张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就能轻松规划好回家路。

高速公路

近年来,河北高速路网越织越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主骨架逐渐形成,三地的通行时间在缩短。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信息中心结合春运期间气候特点,总结往年保畅经验,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雾等恶劣天气和交通事故、人员车辆滞留等突发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与气象、公安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及时掌握并发布气象和交通管制信息,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同时加强运行监测和预判预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及时对路网车流量变化、恶劣天气影响、事故处置等进行预判,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和特征,为运营管理决策和科学预判提供支持。(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