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2)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2)

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

朱启贵

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的前提是,我们必须全面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主要包括6个方面: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即,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协调作为内生特点、绿色作为普遍形态、开放作为必由之路、共享作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二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迈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成效的发展;四是供给体系和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现总供给与总需求总量及结构动态平衡的发展;五是国民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发展;六是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依据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可由6个方面组成:第一,动力变革指标:每万名就业人员R&D人员全时当量,R&D经费与GDP之比,企业R&D经费支出增长率,R&D经费与主营业收入之比,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与R&D经费之比,科技成果转化率,人均技术市场成交量,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收入之比,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累计毕业企业增长率,风险投资增长率。第二,产业升级指标:信息化指数,新型工业化进程指数,农业信息化率,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现代农业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农作物耕种机械化率,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数量增长率,主要规模经济行业产业集中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第三,结构优化指标: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直接融资占全部融资比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第四,质量变革指标:中高端产品占产品的比重,中国品牌国际市场占有率,先进制造业增长率,高端服务业增长率,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货物出口额比重,优质农产品占农产品比重,产品质量合格率,质量竞争力指数,产品伤害事故率,顾客满意度,质量损失率。第五,效率变革指标:产能利用率,全要素生产率,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企业总资产贡献率,工业综合产能利用率,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税收占GDP比重,GDP与固定资产投资之比,绿色发展指数等。第六,民生发展指标:居民收入增长率,区域居民收入差距,城乡居民收入比,城镇化率,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调查失业率,失业保险覆盖率,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万人刑事案件发生率,普惠金融增长率,居民平均预期寿命。

国民经济发展指标与指标体系是国民经济统计体系的产物。为了满足建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的需要,必须完善国民经济统计体系,夯实指标与指标体系的基础。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