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

学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

摘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实现新目标,达到新要求,既要解决原则问题,也要解决好方法问题。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委宣传部在区委办工地打造了一个全天24小时开放的理论自习室。图为区委、区政府工作人员在理论自习室阅读。 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宝贵经验,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六个统一”的宝贵经验,不仅深化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而且对于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价值和意义。

1.“六个统一”是对新时代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刻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使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

一是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三是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四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五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六是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

“六个统一”宝贵经验是回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课题的必然结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要求我们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可以说,没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就不会有“六个统一”宝贵经验的产生。

“六个统一”宝贵经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勇气和执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运用和落实好“六个统一”的宝贵经验,将使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