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2)

学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2)

摘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实现新目标,达到新要求,既要解决原则问题,也要解决好方法问题。

2.“六个统一” 既是总结,又是创新

“六个统一”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带有规律性的总结和具有创新性的认识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和理论创新的制高点上,坚持辩证思维、科学总结,把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层次、新高度。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揭示了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思想建设,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确立崇高理想信念为根本。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刚性约束和治本保证,贯穿在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统一于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揭示了党的政治目标与自身建设目的之间的科学关系。使命引领为党的建设指明前进方向,要服从并服务于党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问题导向就是要在解决党面临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不无的放矢,不止于空谈。这二者的统一,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方向性和目的性的辩证关系。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揭示了党内抓少数和管多数的辩证关系。“少数”之所以关键,是因为高级干部人数虽少,但在党内位高权重,影响力大,导向性强。抓好上面的“关键少数”,才能管好下面的“绝大多数”。只有抓好“关键少数”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作出示范,才能更好地管好管住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同进步,共发力。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揭示了管党治党的权力主体和责任主体的一致性关系。权力和责任必须统一,不可分离。有权力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担当,失责必须追究。只有坚持权责统一、实现权责统一,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揭示的是党内生活中“严”和“爱”的辩证统一关系。管党治党的根本要求就是一个“严”字。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体现的是党的关心、爱护和保护作用。疏于管理、放任自流,对问题视而不见,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恰恰是害了党员干部,也危害整个党的肌体。“严”是以关心、爱护、信任为基础。党员干部是党的最大财富,只有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出发,对党员干部中的问题抓苗头,抓细小,防微杜渐,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揭示了党的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的辩证统一关系。党内监督是党的自我革命勇气和自我革命精神的必然体现和要求,只有勇于自我监督,才有勇气更好地接受党外群众的外部监督。只有实现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真正统一,才能体现出党的力量的强大和威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