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通 百业兴(3)

道路通 百业兴(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

摘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农村才会有人气、财气,才能有振兴的基础和资本。隆冬时节,记者深入四川藏区、沂蒙腹地、浙江山区,探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成效,体味群众出行不再难的欢欣,见证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沂蒙山区——

山货进城乐农家

“俺们这儿,抬头是山,回头也是山,左望望是山,右望望还是山。”山东临沂市费县大田庄乡,2万多父老乡亲便世代生活于这群山之中。

西瓜、樱桃、蜂蜜……大山赐予山里人宝贵的财富,却也阻隔着这里与外界的联系。“过去村里全是很窄的土路,就连三轮车都难开进来。”57岁的周家庄村村民张宝珍,经常凌晨4点就出发,骑着自行车、驮着瓜篓赶去临沂市区卖西瓜,一次顶多驮60公斤瓜。为了不在市区过夜、省下住宿费,他一般都不敢要高价,“卖完西瓜回到家,一般就得晚上9点,活了大半辈子,最盼的就是路!”

对于想通过开网店改变命运的费县薛庄镇农民闵超而言,路同样重要。2009年起,他在网上注册了电商店铺,主打土鸡蛋、樱桃、羊肉等土特产,“好多山货都特别金贵,从村民手里收购过来后,还没到家就会颠出不少破损。”

一次,有位顾客夜里下单要了一批山货,要求第二天必须发走,这可让闵超犯了难。“店铺刚开,不能随意拒单。可那天还下着小雪,路上又湿又滑……”不愿轻易放弃的闵超只好骑车在崎岖的山路间奔波了10多公里,“脸也磕破了,车也摔烂了,那些货还不够一辆自行车的钱。”

2014年起,费县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大田庄乡境内已有18公里省道联通南北、21公里县乡道纵贯东西,加上300多公里村道,乡里终于实现了“村村通”,85%的村还实现了“户户通”。

闵超再也不必为收货难、发货难而头疼。“时令水果从树上摘下来,半小时车程就能到县城,1天之内就能送到济南市民的餐桌上。”修路前,闵超的年营业额一直在10万元上下徘徊;2014年路一修通,立马攀升到200多万元,如今又增至3000万元。

从“村村通”到“户户通”,大田庄的人气渐渐旺了起来,张宝珍的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现在好了,小货车能直接开到地头。这下俺底气也来了。”面对记者,张宝珍举起三个手指笑着说,“光是门口这3亩大樱桃,一年就能收入3万块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