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通 百业兴(4)

道路通 百业兴(4)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

摘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农村才会有人气、财气,才能有振兴的基础和资本。隆冬时节,记者深入四川藏区、沂蒙腹地、浙江山区,探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成效,体味群众出行不再难的欢欣,见证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浙江安吉——

慢行绿道美山村

油亮的沥青路蜿蜒前行,串联起一座座绿意盎然的公园、广场,又伸向青翠的群山、幽深的竹林……漫步浙江省安吉县刘家塘村,恍若来到了风光秀丽的度假区。

20年前的刘家塘,可并非这般模样。那时,村民们在附近山上开矿采石、办石灰窑,村子常年笼罩在烟尘中,安吉还一度被国家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立县”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安吉逐步关停了境内的矿山、水泥、造纸等高污染企业。2012年,新的发展契机又悄然而至——杭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建成,将安吉一下拽进了杭州“一小时交通圈”。

“‘主动脉’畅了,我们还得努力把‘毛细血管’打通。”在村支书褚雪松看来,离县城仅13公里、环境宜人的刘家塘村正适合借此东风发展乡村旅游。2013年起,他带领村民一道谋划建设慢行绿道,串联起“一中心两纽带三片区”,从而把全村打造成大景区。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为了支持刘家塘村公路改造项目,县里、镇上拨出300多万元资金,县交通设计院也提供了专业支持。听说要修路,村民们也都来了劲儿。改造杨家坞自然村一条长1.4公里的泥巴路时,20多户村民主动贡献出20多亩竹林。要知道,每亩竹林一年的收益都在2000元以上。

2014年,路打通了,自那以后,一到周末,前来刘家塘的游客便络绎不绝。2017年,全村一年接待游客达8万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3万元。

“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走”。近年来,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美丽公路”理念,以打造“美丽农村路”为载体,串联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2017年,浙江共培育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1155个,接待游客3.38亿人次,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近2.5万元,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