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那些因“路”改变的青春(2)

乡村,那些因“路”改变的青春(2)

三位80后青年的乡村奋斗路

摘要:曾几何时,“留守”是乡村的代名词。如今,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下,乡村的人气旺了、财气来了,点燃了很多年轻人留在家乡、创业干事的热情。一个个村庄在这群青年的带动下,焕发出新活力。

“女汉子”牛庆花:

走上电商致富路

牛庆花永远忘不了几年前的一幕:她开着三轮车把自家的板栗运下山,但雨后山路的泥泞让她连人带车翻倒在路边,半截小腿被压在车下。“当时我躺在地上就想,啥时候咱也能走上柏油路啊!”

今年35岁的牛庆花家住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四塞之固,舟车不通”曾是当地交通的真实状况。此前丈夫在外打工赚钱,她在老家管着百十来头牲畜,种了近20亩果园,还要侍奉老人、照顾孩子,像个“女汉子”。       

为了让当地的土特产能够走出山区,近年来,蒙阴县通过实施“村村通硬化路”“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等项目建设,陆续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客车的目标。“硬化路节省了运输成本,提高了果品的销路,收入增长了很多。”牛庆花说。

改变不止于此。“互联网+”,让农村电商得到快速发展。2015年,县里组织农村电商统一培训,牛庆花扎进培训班,学到很晚才回家。

不到半年,牛庆花的“孟良崮果园”就在淘宝上了线,她还聘请了一名大学生,专门负责店面的“装修”和运营。截至去年底,网店销售额已有200多万元。店铺越做越大,丈夫也回来一起创业。

2016年,牛庆花积极响应扶贫号召,与村里10名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协议,通过高价收购果品、用工等措施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牛庆花说,修路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现在,她希望通过农村电商这条路,让更多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