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那些因“路”改变的青春(3)

乡村,那些因“路”改变的青春(3)

三位80后青年的乡村奋斗路

摘要:曾几何时,“留守”是乡村的代名词。如今,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下,乡村的人气旺了、财气来了,点燃了很多年轻人留在家乡、创业干事的热情。一个个村庄在这群青年的带动下,焕发出新活力。

柏文回故里:

好路助力振兴路

柏家明万万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供上大学的儿子,竟然又回到村里当上了农民。

1988年出生的柏文,是浙江安吉县鲁家村人。2011年,他考入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在研究所从事野生菌的研究。

考上大学、走出村子那年,柏文印象最深的是村里那条土路。“一路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下雨的时候泥泞不堪,路两旁连个垃圾桶都没有。”

正是那年,鲁家村开始道路整修。2013年,穿村而过的柏油路修通。也是那一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鲁家村随即拟定用1万多亩低丘缓坡进行家庭农场开发。

家乡的变化让柏文兴奋不已。2015年,他辞去研究所的工作,流转20亩土地承建灵芝农场,成为当地首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目前,他的农场已累计投资120万元,2017年营业额达20万元。

如今,鲁家村的18个家庭农场遍地开花,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2017年,鲁家村的“田园鲁家”综合体项目入选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这让柏文和小伙伴们看到了新机遇。

新年将至,柏文计划趁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回家过年的机会,一起商量下一阶段村里的发展规划。“这是我的家乡,在这里能有属于我的一片天地,能够参与它的经营和发展,我非常自豪。”柏文说。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