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那些因“路”改变的青春

乡村,那些因“路”改变的青春

三位80后青年的乡村奋斗路

摘要:曾几何时,“留守”是乡村的代名词。如今,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下,乡村的人气旺了、财气来了,点燃了很多年轻人留在家乡、创业干事的热情。一个个村庄在这群青年的带动下,焕发出新活力。

“乡村要发展,没有年轻人怎么行!”

曾几何时,“留守”是乡村的代名词。如今,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下,乡村的人气旺了、财气来了,点燃了很多年轻人留在家乡、创业干事的热情。一个个村庄在这群青年的带动下,焕发出新活力。

藏族青年苏冬梅:

扶贫路带来财气和“才气”

“看见屋,走到哭,望着山,走得瘫”,这曾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百姓出行难的真实写照。

“路修好前,坐车去成都要走上一天一夜,要是遇上泥石流、塌方,两三天可能都到不了。”小金县扶贫干部苏冬梅说。

今年30岁的苏冬梅是土生土长的小金县人,尘土飞扬、滚石塌方,是她对家乡道路的儿时记忆。“道路不通,教育落后,那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去外面看看。”

2004年,苏冬梅考上了成都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09年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扶贫干部。“读书改变命运,我想用自己在外面学到的知识,让更多人接受更好的教育。”

走出大山,路是关键。令苏冬梅欣喜的是,家乡的路在不断改善:2014年小金县完成了1400多公里道路的硬化;2015年,县城过境路修成;同年10月,巴朗山隧道贯通,自此,从小金县去往成都的路上,再也不用翻越4000多米海拔的大山。

道路的通畅,不仅让山里的土特产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让当地人鼓了腰包,也让当地的教育资源有了明显改善: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塑胶跑道代替了原来的黄土路……

道路修通后,更多的志愿者来到了小金县。据了解,目前全县共有志愿者120名,他们分布在当地的30所中小学,像苏冬梅一样,用自己的所学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这条路带来财气,更带来了‘才气’,我相信,我们的教育会更好,小金县的未来会更加美好!”苏冬梅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