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县委书记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

三位县委书记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

摘要:2月6日,浙江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贵州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宁夏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在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介绍了他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

中央一号文件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的号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肩负重任。

面对不同的自然资源禀赋环境,如何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把农村的产业做活?如何让农村的人气更兴旺?2月6日,浙江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贵州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宁夏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在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介绍了他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

农村没有产业,就没有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一级是主战场,县委书记就是‘施工队长’。”在自我介绍环节,对县委书记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的角色,钱克孝做出这样一个比喻。

作为一线“施工队长”,3位县委书记都把农村的产业兴旺视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在有着遵义茶海之称的湄潭县,茶产业已经成为农民的致富产业。2017年,湄潭县茶叶产量达到6.2万吨,产值达42亿元,综合收益达102亿元。

“农村没有产业,就没有基础,没有增收的条件。因此我们还要继续把茶产业抓好,一个茶产业就能够惠及全县农民,有产业就有事干、有钱挣,才能留得住人,才能实现人气旺。”魏在平说。

“我们将发挥好茶叶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健康功能、文化功能,好好做茶,做生态茶、健康茶、干净茶,做良心饮品。”魏在平说,我们最近摸索了一条经验和路径,就是走茶旅一体化之路,力争把茶园变为公园,把茶区建成景区,把茶山培育成老百姓长久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发展产业如何用新理念来引领,如何发展新业态?“德清坚持以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引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成功培育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新业态,实现了‘猪棚变金棚’‘叶子变票子’。”项乐民说。

在项乐民心目中,实现乡村振兴要有“三个农”,那就是农业要绿、农村要美、农民要富。作为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德清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在浙江处于前列,目前城乡收入比仅为1.69:1,乡村振兴有了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