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县委书记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2)

三位县委书记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2)

摘要:2月6日,浙江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贵州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宁夏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在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介绍了他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

人才和资金成为两大瓶颈制约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县委书记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上述问题,来自西部地区的钱克孝首先作出回应。“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核心还是缺富民产业,现在这些产业链条短,竞争力不强,没有规模化的优势,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没有好品牌。”钱克孝坦言,同时,农村各种服务类的人才比较少,村级班子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紧缺,“此外还有资金问题,目前县级财政是基本保运转、保吃饭的财政,村级的积累也不是很多,老百姓的收入是比过去高了,但与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比还是有差距”。

钱克孝的观点引起了魏在平的共鸣。

“西部由于欠发达,往往是既留不住人才,还留不住资金。”魏在平举例指出,我们发展“茶旅一体”时,在乡村建了一些民宿客栈,这些客栈做得很好,但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导致客栈节假日往往客源爆满,平时却缺乏客源较为冷清。

面对乡村振兴的瓶颈制约,县委书记们表示“要加快发展,没有退路,只有发展才能改变一切”。

魏在平认为,要通过改革示范,让农村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改革来激活农村资源活力。另外,他呼吁中央加大对西部的支持力度,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帮助西部地区把农村的短板补起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