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罗福华:新疆的根 和田的情

【2017-03】罗福华:新疆的根 和田的情

我出生在新疆农六师109团,在那里上学,在那里成长,在那里考上新疆大学,并在新疆昌吉工作达21年之久。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离开新疆来到了北京。但是,不管我离开多久,新疆都是我的故乡,是滋养我成长的母亲。特别是这次援疆,这是母亲的期冀与呼唤,我怎能不回来?但是没想到,到了新疆,我也收获到了一个有关母亲的新名字——“内高妈妈”。这是我支教在和田的孩子们送给我的昵称。

所谓“内高”,是内地的高中班。南疆的孩子们把能考取内地新疆高中班看成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记得第一天给七年级学生上课,在做自我介绍时我告诉他们,我曾经是一位新疆内地高中班的带队老师,而我现在工作的北京农大附中,就是一个有360多名新疆学生的学校。孩子们随即露出羡慕和渴望的眼神。一个漂亮的维吾尔族小姑娘迫不及待地对我说:“老师,我们就叫你‘内高妈妈’吧!”“好耶,好耶!”下面的学生都异口同声地喊了起来。也许从语法的角度这个称呼是站不住脚的。可是,我就是喜欢这个称呼,尤其是那个后缀“妈妈”二字让我浑身一震。我默默在心里说:“我要像妈妈一样对待你们,我要让你们在课堂上也能感受到母爱的温暖。”

我所任教的班级有一个叫阿卜力孜的维族小男孩。学生们告诉我,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不写作业了,没有朋友,还常常欺负同学,很多老师都拿他没办法。听到这些,我下定决心,要想办法解决这个孩子的问题。我每天利用大课间的时间把他叫到办公室,请他当我的维语“小老师”,让他每天给我留读、写、说的课后作业,第二天他来给我“上课”时,我会把认真完成的作业请他面批。这种方式坚持了大概两周,我发现他开始写我课堂布置给学生的作业了,虽然书写的字仍然那么幼稚,但却能看见他的用心。后来,他开始背语文诗词,也开始读英语单词。

在冬天看见春天,是一种希望,我的坚持让我收获了枯木逢春之喜。有一次,他给我上完课就要告别时,突然轻轻咕噜了一句:“我明白您让我教您维语的意思了。老师,你真像我妈妈!”我愣了一下,假装没有听见他的话,可是那不争气的眼泪却背叛了我的躲避,这是我听到的最温馨的一句话,也是期待已久的一句话!我们成了忘年交。

在新疆支教一年,我虽没为和田沙漠增添一抹绿意,但我在孩子们的心中开辟了绿洲。孩子们的盈盈笑脸、课间的热烈簇拥、短信的温馨问候,凝聚成浓浓的情谊,深深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我要做少数民族学生人生中的一把钥匙,打开学生心中的一扇门;我要做他们人生中的一把伞,撑起学生心中的一片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