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走亲戚

【2018-11】走亲戚

张锐和郝王红是在和田地区出了名的一对北京援疆伉俪。今天他们要去走亲戚。那亲戚不在北京,而在和田哈达提坎村,是一个维吾尔族贫困户。这是张锐第4次登门探望。

民丰县好远啊,距离驻地往返700公里。偏偏天公不作美,飘起鹅毛大雪,一望无垠的戈壁染上了白色。这都没有打消张锐夫妇的兴致。他俩兴冲冲带上礼物,备好行囊,乘车向东,经过6小时颠簸,终于到达哈达提坎村,径直往阿卜杜巴克家走去。

阿卜杜巴克69岁,平时总是病恹恹歪躺在床上。他即使用力撑起佝偻的身子,也还是比老伴矮半头,这个家早就不能指望他什么了。知道张锐夫妇前来探望的消息后,阿卜杜巴克从床上一次次爬起身,在门口张望。他的老伴是一个敦厚的女人,扎着蓝底紫花头巾,黑瘦,一见张锐夫妇进了门,就紧紧拉着两人的手不松开!“牙合西莫(您好)!”“牙合西莫!”主人客人急着互致问候,除了这句话,再也想不出其他方式表达感情。这时,一位红衣女孩从里间跑出,伸臂抱住张锐夫妇,嘴上用普通话叫着爷爷奶奶,笑声像一串银铃响。张锐熟悉,这是阿卜杜巴克的大孙女阿迪莱!

与阿迪莱初次相识是在一年前。那时,阿迪莱刚上4年级,品学兼优,聪明大方,会说流利的汉语,这在维吾尔族村里很难得。张锐夫妇喜欢上了她,反复嘱咐她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学习汉语。聊得高兴了,张锐作出一个承诺,说明年暑假带她游北京看天安门!阿迪莱一把搂住张锐的脖子,连连追问:“爷爷,是真的吗?是真的吗?”有句话是后话。半年后,张锐夫妇自费为阿迪莱购买机票,双双牵着她飞到了哈达提坎村从来没人去过的北京城!当她将鼻子贴在飞机舷窗玻璃上欣赏翻滚的云层时,当她看见照片上才有的天安门、故宫、劳动人民文化宫、国家大剧院、长城时,当她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与动物面对面时,当她参加中国科技馆、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市回民小学的一系列活动时……她惊讶、尖叫、欢呼,尽情地笑着!

此刻,张锐将带来的书包、手套和糖果,摆放了一炕桌。阿迪莱和两个妹妹尖叫起来,忙着佩戴、连玩带吃。两个妹妹还不时抱抱毛毛熊,那是张锐上次带来的毛绒玩具中的一个。

夜幕拉开了,谁都不愿离去。阿迪莱把张锐夫妇引到了另一个房间,那里显然经过了精心打扫,炕上被褥毛毯叠得方方正正,炉火正旺,蹿着火苗。第二天凌晨,天还没放亮,两个小孙女身着秋衣秋裤,光脚踏着积雪,就朝客房奔来。阿迪莱显然很成熟,进屋第一件事就是往炉子里添煤。屋里更暖和了。

上学的时间到了。阿迪莱背着新书包出村上学,脸蛋冻得红扑扑的,笑声洒了一路。她一定是带着对北京的憧憬走在乡间雪路上,一步一步,走得那么坚定!

(作者:郭冬, 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