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的是路,贴近的是心(2)

打通的是路,贴近的是心(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

摘要:一身藏式节日盛装,在村道边的小广场上站定,吴发全清清嗓子,先是一段说词,紧接着歌声便飘散开来。海拔2600米的大山上,原本万籁俱寂,不一会儿便飞起欢声笑语。吴发全用当地代代传承的“说唱嘛啦调”,唱出了乡亲们的心声。

惠民政策入家门

“认识他们吗?”在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记者问站在路边的一位老人。

“认识,镇上的干部嘛,那个是书记。”老人说,这些人经常到村里来,见面也会打招呼。

木栏村的群众大多住在高山上。过去没有路,干部走访群众不易。即便下村,靠双腿爬上爬下,一天下来也走不了几户。如今,硬化路通到每个村民小组,连起每家每户。干部们骑摩托车或开汽车,很快就到了群众家。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开展了‘不忘初心·干部连心’活动,昨天还举办了镇上的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干部们给群众表演节目,热闹得很!”沃日镇党委书记杨敏说。

联系基层群众,落实惠民政策,不能靠隔空喊话。虽然说,不管有没有路,工作都要做。但没有路,进不了群众的家门,再好的政策也难落实,群众心理上也会有疏离感。

如果不是下来挂职,舒驰可能不会有这样的感受。2017年下半年,他从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任上到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挂职,任州委常委、副州长。

“在部里工作,也知道农村公路很重要,但下到地方,才真正发现远比想象中的更重要。”舒驰说,农村公路建设,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不再感觉遥远,“有了路,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才能更多惠及群众。”

公路一通百业兴。农村公路建设加速,打开了惠民政策进村入户的门,随之而来的是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便是其中一项。近3年来,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2万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超过96%。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也快马加鞭地开展。各创建县深入推进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3A级以上的市县比例超过80%,农村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超过70%。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