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的是路,贴近的是心(3)

打通的是路,贴近的是心(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

摘要:一身藏式节日盛装,在村道边的小广场上站定,吴发全清清嗓子,先是一段说词,紧接着歌声便飘散开来。海拔2600米的大山上,原本万籁俱寂,不一会儿便飞起欢声笑语。吴发全用当地代代传承的“说唱嘛啦调”,唱出了乡亲们的心声。

群众有了主心骨

20年前,90%的村民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如今不仅村民们走了出去,外面的人也纷至沓来。

在河南省济源市水洪池村,巨大的变化皆缘于两条路。追根溯源,还要从已退休的老支书苗天才说起。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在县里支持下,苗天才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历经10年打通了一条长13.5公里、宽约4米的出山公路。之后,又带领党员群众用3年时间打通了连接河南、山西的跨省通道。

有限的文字,无法叙说修路中的艰辛。如果没有苗天才,没有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引领,水洪池人走出大山的梦,或许会晚好多年才能圆。

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这样的故事很多。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一个个普通党员,与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巩固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让群众有了主心骨。

山西省临县白文镇,经过持续几年建设,四通八达的通村路网格局已经形成。“路修好了,种的东西有人上门来收。农闲了,还能到香菇基地帮帮工,我们老两口一年也能赚2万多元。多亏党和政府帮着修了路,多亏干部们想法搞产业。”67岁的庙坪村村民郝东海,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格外高兴。

路通了,路好了,长期被“出行难”困扰的众多基层群众,走上了平安、放心的硬化路,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77岁了,每天早上起床就出来护路,活干完了才回家吃饭。”在木栏村,马全方老人管护1.3公里路面,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

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