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春运一路畅行

科技创新助力春运一路畅行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再度开启。40天时间,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出行。为保障旅客更加便捷、顺畅地出行,一些科技创新元素不可或缺。

以铁路为例,北京、上海、郑州、西安、太原、武汉等多个城市的火车站投入使用了人脸识别验票系统。旅客仅需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叠放在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就可在3-6秒内刷脸进站。

在广州火车站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AI机器视觉、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等技术,让车站工作人员实现对重点区域人群的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数人头”,确切掌握整个火车站区域的滞留人数。

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的应用丰富了购票支付方式,提升购票效率;新型安检仪的使用,让检测物体立体呈现提高了安检精度,提升安检效率;智能机器人的推出,帮助旅客在第一时间了解站内资讯,把握出行时间。

复兴号动车组迎来首次春运大考,更快的速度、更加宽敞的车厢,不间断的旅客电源插座、WIFI全覆盖、有安全按钮的饮水出口等人性化设计,无不让旅客们感受着科技创新的魅力。

……

新科技的加入、新技术的运用,吹响了“科技春运”的集结号,让春运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从“路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通宵长队”到“扫码刷脸”,每一个改变的细节都在叙说着几十年间的进步,讲述着春运的变迁。

让科技创新助力春运一路畅行,让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把春运归途的“幸福感”填得更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