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辉明: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4)

靳辉明: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4)

摘要: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170周年。重温《宣言》的核心思想、基本原理和指导作用及其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影响,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五,关于人的自由发展的原理。这是《宣言》第二章的一个结论性的判断:“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对于这一重要原理的理解,在理论界存在着歧义。比如有的学者,离开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仅仅突出一个“人”的问题,试图把马克思主义归结为人道主义,这是极其片面的。首先,这个原理作为《宣言》的一个结论性观点,它是同《宣言》所阐发的整个思想内在的联系在一起,是以唯物史观分析人类社会发展史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而得出的结论。如果脱离开《宣言》的整体思想,或者舍弃这句话的前半句,那么对“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论断就可以作出各种不同的解释。其次,人的自由发展是一个随着生产力发展而不断进步的过程。如前所说,过去的历史发展是同有限的社会生产相伴随,所以人们获得自由的程度和需要满足的程度也是有限的。只有当社会生产力和社会关系发展到比较高的阶段,达到阶级和人剥削人的现象消灭的时候,才能达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的境界。再次,与上述相联系,人的自由发展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历史进步过程,它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否则,离开社会主义事业,人的自由发展只能流于空谈和空想。因此,人的自由发展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给它以很高的评价。

为了加深对上述思想的理解,我援引一段恩格斯在逝世前一年给意大利《新纪元》周刊的题词。1894年1月,该周刊致信恩格斯,请他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述未来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以区别于诗人但丁所说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旧纪元。恩格斯回复说:要用几句话来概括未来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几乎是不可能的。经过考虑后,除了《宣言》中的“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句话之外,“我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从中不难看出,恩格斯把人的自由发展看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看成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结果。

第六,关于经济全球化的思想。经济全球化近三十年来特别流行,不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不论在领导管理层还是在学者中,都成为时髦的话题。全球化是怎样兴起的,实质是什么,未来发展趋势怎样?很多人各持一词,见解不一。经济全球化思想,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德意志意识形态》、特别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并做了科学地阐明的,在以后的论著中也有论及。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考察资本主义发展史和资本的本质时,阐述了资本扩展必然形成世界市场,也就是形成经济全球化。《宣言》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相互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世界市场是由资产阶级主导的,它在推动资本的扩张和产品的销售的同时,必然推行他们的意识形态,而且把他们服务于资本扩张的思想观念说成是“普世价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