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路 科技来相助

春运回家路 科技来相助

摘要:春节之际,有了科技助力,春运带给人们更多路上的美好感觉,也让我们对春节这一国人心中分量最重的节日有了更多期待。

田女士坐上返乡过年的高铁,却发现没带手机,无法与儿子联系上。情急之下的儿子通过铁路12306上的网络餐饮特产服务,请送餐人员走进母亲的车厢,在给母亲送上家乡特产的同时也传递一句暖心的叮嘱:“妈妈别急,有人来接您!”

这是春运开始后发生在高铁车厢的感人故事。

2月2日下午,在深圳儿子那里帮忙带孙子的田女士从深圳北站乘坐G1022次高铁,打算坐到终点站岳阳之后,再搭乘大客车回老家。谁知上了高铁之后才发现忘记带手机了。

“我妈记不住我的手机号码,高铁也不能直接坐到我们老家,她一个人人生地不熟的,又没有带手机。我找了朋友去岳阳东站接她,可没法联系上她可真急死人了。”田女士的儿子发现母亲联系不上后好生着急,好在急中生智,通过铁路12306网站的高铁餐饮特产服务,给母亲在长沙南站预订了一份特产,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以及派人接站的消息写在留言中,请特产商家帮忙送上车厢。

接到订单之后的高铁商家非常积极地配合,派出员工为田女士进行配送服务。由于田女士乘坐的列车晚点,高铁商家的工作人员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将东西送上车厢。考虑到车辆晚点,怕田女士舍不得在车上买吃的会饿着,工作人员送留言条的时候特地带上了水和面包,为儿子的牵挂加点温暖。考虑到50多岁的田女士可能会有老花眼,配送人员还特地把儿子的留言用大字体打印出来。收到特产和留言的那一刻,田女士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其实,这个给田女士帮忙的高铁互联网订餐服务,这项服务今年全面进驻春运,乘客只需提前一小时在手机APP上订餐,想吃的餐食就会直接送到座位上。

随着春节的临近,近期春运进入旅客出行高峰期。回家的路承载着人们的思念和期盼,而人们对于春运的期待也不仅仅满足于平安抵达,还包括旅途的顺利愉快。今年春运由于高科技的助力,人们的回家路变得更加惬意,这不,忘带手机的田女士因高铁互联网订餐服务首次进驻春运,不仅吃到了特色美食,还从送餐者那里收获了温暖。

春运路上,科技像一条金丝线牵起了远方和家乡,为每一个游子的回家路渲染上了温情的底色。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透露,今年春运从这个月初开始到3月12日共40天,据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按照这一数字,春运的运输规模大概相当于帮非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总人口在40天内搬一次家。短时期如此大规模地人员物品流动,极大地考验着交通部门的运力及服务能力。随着多项新技术新应用在运输部门的应用,春运路上续写着温暖和舒心,类似发生在田女士身上的暖心故事还在各地上演着。

以春运买票为例,以前人们为了买到一张春运火车票,需要彻夜在代售点排队,自铁路部门推行互联网售票、电子支付票款后,一票难求的场景已经很少见到,现在的人们已习惯通过网络购票,而且今年12306网站还有了新的变化,有八成以上的火车票购买时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这一人性化的举措将使得往年被验证码搞疯的购票者今年不再抓狂。

另外,今年还有多项新技术应用在购票上,让铁路购票更快捷方便。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其中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明显地提升了旅客购票体验。不仅如此,12306还并化完善了验证码策略,今年春运85%以上购票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同比提高15%。据预测,今年春运的网购车票及手机购票的占比将会分别达到80%,比去年增加10个百分点。而且在12306网站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基础上,今年还推广了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

记者了解到,12306网络售票背后还融入了“黑科技”——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就会立即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这种在今年春运中首次实行的慢速排队机制,是购票风险防控措施,可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网络抢票,努力保证售票公平。不仅如此,铁路公安部门还组织开展了“猎鹰—2018”战役,全面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

不仅买票方便了,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让进站时间缩短至3到6秒。从双云互备保障顺畅购票到二维码余票查询,从火车上快捷订餐买特产到飞机上玩手机旅途不枯燥,我们的回家路变得越发“高大上”,以前常说“人在囧途”、“春运焦虑”,现在春节回家更智能、更安全、更便捷……

春节之际,有了科技助力,春运带给人们更多路上的美好感觉,也让我们对春节这一国人心中分量最重的节日有了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