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莫骛于虚声

办实事莫骛于虚声

摘要:碑不自立,誉不妄求。与其挖空心思搞“数字工程”“政绩工程”,不如抓紧办好几件利兵惠兵的实事。

“抓好官兵的心理疏导,是部队经常性工作明确要求落实的,为啥单独列出来作为年度10件暖心事来办?”“训练场改建扩建,是马上要办的重点工作,咋还要放入10件暖心事之中?”这是一个单位在筹划新年度“10件实事”时出现的怪现象。

其实,这种现象在一些单位见怪不怪:办实事,非要凑够10件,11件不行、9件也不好;有些“实事”本身就是领导机关应该抓好的业务工作,甚至需要尽快解决办理的,也要放进暖心事中……这种现象不克服,不仅不能让人感到“暖心”,反而可能让基层“揪心”,让官兵“伤心”。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凑“10”并不代表工作十全十美、有声有色,而恰恰表明患上了鲁迅所批评过的“十景病”。办好暖心事,需要领导机关自觉克服“四风”思想,不要在数字上打转转、乱琢磨,关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用气力。

“实”,贵在找准真暖心的事。对一年中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情,领导机关要深入调研、切实找准。在确立实事的过程中,应着力纠正习惯思维,防止简单凑数,真正以是否官兵所需、战斗力急需作为衡量标尺。事实上,只要尊重兵意,倾听呼声,哪怕只有三五件,也一样会赢得兵心。

办实事关键在快。现实生活中,有的单位把实事写入党委报告,有的进入政工网公示,有的挂在墙上作为问题列表,但就是迟迟看不到落地落实。个别单位甚至到了年终还未解决,干脆直接“转账”进入下一年度。如此一来,办实事成了“秀实事”,暖心事办成了“凉心事”,必然会损害领导机关的形象威信。经验告诉我们,实事办不快,就不叫实事。既然列出了要办的暖心事,就应树立“马上就办”的思想,用最快时间把实事办妥。

实事,不只是年初筹划列表上的才算数、才值得办理,有些事情是预料之外的。特别是当前部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需要办理的事情常常会“意外”出现,需要领导机关及时给予解决。据调查,很多部队办理的实事大都不是年初筹划时“想到的”,而是领导机关蹲点指导、检查调研时“看到的”“问到的”“听到的”。只有把这些实事抓在手中、落到实处,才能让官兵感到顺心舒心。

碑不自立,誉不妄求。与其挖空心思搞“数字工程”“政绩工程”,不如抓紧办好几件利兵惠兵的实事。只要领导机关把官兵放在心中,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做到求真务实、真心走心,就一定能把实事办到官兵的心坎上,最大限度激发官兵内生动力、催生部队战斗力。

(作者单位:73087部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