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党管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党管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QQ图片20171027135736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应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重要战略资源和战略手段就是人才,特别是能够紧跟和引领世界潮流的创新型人才。

人才强国战略是强国第一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强盛的宏伟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的强国战略,主要有人才强国战略、质量强国战略、文化强国战略、海洋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制造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由于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最活跃的要素,是国家兴衰的最根本要素,被国家列为实现国家强盛的第一战略。建设人才强国既反映了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又有力指导了我国人才事业的发展,极大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历史证明,人才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引领者,而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是先进生产力中起着主导作用的因素。从20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是喷薄而出的红日,发展迅猛、影响广泛,并且种种颠覆性科学技术层出不穷,从而催生出一系列重大产业变革,创造出从未有过的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其影响将涉及社会各个领域,包括国际战略力量对比和国际政治结构格局。人才已是强国之本、竞争之基、转型之要,不仅重要,而且是十分紧迫,形势逼人。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人才强国战略的核心,就是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国家的强盛,归根到底必须依靠人才。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任何历史时期更加渴求人才。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我们党有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能够管好人才,用好人才,能够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创新人才强国观念。习近平同志讲“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们要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开发人才、推进人才事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活力旺盛,既能满足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又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大军。要用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

今日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大大增强,由过去追赶着走,变成许多领域的引领者。天宫、天眼、航天这些国之大器已达发达国家水平。由此,为中国人民赢得了尊严,也为国家树立起新形象。

科学施策,梧桐招来凤凰。一是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二是打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才的社会氛围,让人才强国的时代大船从中获得绵绵不绝的澎湃动力。三是积极引进世界有用人才,建设我们的科技人才大军。四是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鼓励相结合。比如: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设立国家最高科技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等一系列奖励制度。同时,运用市场机制,让人才的科技成果按市场效益分成或“技术入股”极大调动了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向着人才强国进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213/98650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