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地: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有经济角色(4)

谢地: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有经济角色(4)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按照把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的渐进式市场化改革思路,有效推进了国有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控制力得到极大提升。

3.企业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是国有企业制度安排的重要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这番话是围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讲的,并从根本上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身份和地位的特殊性进行了重新界定。这意味着,国有企业领导人既要有企业家精神以及与企业家身份相匹配的责任、权利和利益,又要有政治家的眼光和能力,更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这是由国有企业的特殊性质所决定的。那种把国有企业领导人简单等同于一般企业家,并参照一般企业家标准谋求企业家个人收益最大化的行为,是与国有企业的性质不相符的。

随着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化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关于中国国有企业制度特征的认识一度也变得模糊起来了。似乎除了国有参股控股、处理好“新三会”与“老三会”的关系之外,与一般公司制度并无大的区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这些表述是对国有企业制度特征的最新概括,符合实际,校正了在这一问题上的模糊认识,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谢地,系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