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地: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有经济角色

谢地: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有经济角色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按照把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的渐进式市场化改革思路,有效推进了国有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控制力得到极大提升。

国企改革发展成为新一轮东北振兴重头戏。图为沈阳机床集团机床生产车间。新华社发

自江西景德镇国有陶瓷企业改组改制以来,数以千计的陶瓷作坊和陶瓷艺术工作室应运而生,手工制瓷技艺得到发展。组图为景德镇传统技艺拉坯、瓷胎手工竹编。新华社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按照把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的渐进式市场化改革思路,有效推进了国有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控制力得到极大提升。相应地,国有经济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角色也有若干变化,比如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数量相对减少,质量有所提升;贡献率有所下降,支配力有所提升,等等。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这是关于国有经济身份、地位及其角色的最明确的法律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有经济的角色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其功能作用,是关涉中国改革方向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