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要于“平常”之中显“本色”

共产党人要于“平常”之中显“本色”

本色,即事物本来面貌,原有的性质或品质。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本色应当处处体现“先锋”“先进”,就是党章中提到的“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说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们往往会想到在急、难、险、重、硬工作或任务中党员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的情形。共产党人的本色是从一言一行中就能让人们看得出、感觉到的身为党员的“精气神”。忠诚于党、忠心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争先创优等都体现着共产党人的“本色”,也就是说,一切先进的、积极的、主动的、向上的行为都是共产党人的“本色行为”,体现着先进性、模范性,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共产党人要于“平常”之中显“本色”。

关键时刻打先锋,平常时期当先进。共产党员的先锋性、模范性,是特殊条件、特殊环境、特殊情况下的一种责任和力量的驱使。平常时期、平凡日子,对党员干部来说是时间的“大多数”。“平常看得出,关键冲得出,危险挺得出”,这是对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多数党员干部来说,“关键”、“危险”的时候概率比较小,而“平常看得出”则成为“关键”,也就是说党员不党员,模范不模范,关键“平常看得出”。按部就班的日常生产、工作、学习、生活代表着“平常”,如何在平常、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非常”、“非凡”的业绩、事迹更能体现党员初心永恒、本色所在。

守得住“平常”,保持住“定力”。在平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就要身体力行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主张,宣传本地区、本部门(单位)的中心工作、发展理念,宣传爱国爱党爱民的政治情怀;就要勇于抵制社会上一些不良行为,积极抵制“糖衣炮弹”的“侵袭”,坚持原则立场,坚守党员底线;就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敢于同不良言论作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抨击妄议中央、诋毁英模的言行,就要积极扶危济困,献爱心、作奉献等等。此可谓真先锋、真模范。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共产党人要用本色精神汇聚人间正能量,激发向前向上的内动力,将“平常”的生产、工作、学习、生活干出精致、做出精彩。对此,党员干部必须要涵养“三气”。一是涵养知识“底气”。就是要有政策、理论、法律等知识的储备,能够对世情、国情、域情、党情、史情等系统有充分的了解,这样说话才能底气足,工作才能有针对性。这就要求党员日常加强学习学习再学习,教育教育再教育。二是涵养刚直“正气”。正气,光明正大之风气,刚正不阿之气节。正气源于心,心正方能身正,身正才能影直。共产党员的正气,影响着一方的风气,关系发展的锐气。党员干部要有正气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宗旨意识不淡忘、党性锤炼不衰退,实时补足精神之“钙”。三是涵养爱民“暖气”。就是对群众要有感情、有热情,有持续不退的“温度”。“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党员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同群众接触、接近,在交流上要“和风细雨”,在问题上要“春风化雨”。“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多想想我为民做了什么,群众是否满意,让爱民之心,为民之行成为每名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226/98725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巡察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