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兵: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和特点

摘要:报告指出,当前我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和特点有三个方面内容:第一,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第二,文化遗产保护对象的范围不断扩大。第三,因为文化遗产的不可再生性,所以强调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QQ截图20180301100855

朱兵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当前我们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同时这也是文化遗产保护的第一个特点。过去文化遗产保护是少数专业工作者关注的事情,但在今天,当谈到文化遗产的保护时,更多的是从政治、经济、文化主权、文化安全等方面来讨论。为什么出现这个变化?是因为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全球化,文化遗产对一个国家、民族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提到文化主权,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先从“主权”一词来解释。主权一般指地缘上的主权,文化主权我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来说。之前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得不够。十几年前,韩国将江陵端午祭申遗了,这件事情对我们的触动很大。因为我们没想过,端午节作为国家遗产,能向国际申报。一个国家把它的遗产作为国家文化的代表性项目向国际申报,实际上就具有了这个国家的特质,就具有了主权意义。

所以从韩国将江陵端午祭申遗后,我们也迅速地把端午、清明等传统节日纳入到我们的法定节日里。之后我国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人类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批准了。

曾经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端午节申报不申报无所谓,因为其发源在中国,我们不怕。但大家想想,过两三百年以后,人家不会去想某个文化形态是哪个国家发源的,只会说它现在属于哪个国家,这就是文化主权概念。所以文化遗产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