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健:开创人类历史伟大奇迹

许宝健:开创人类历史伟大奇迹

新时代无疑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新时代是由一系列伟大的事业所构成。在这些伟大的事业当中,有一项事业堪称开创了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这就是我们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两大永恒主题,战争与贫穷则是人类面临的两大永恒挑战。按照世界银行每天1.90美元的最新国际贫困线标准,到2015年,全球贫困人口大约在7.02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9.6%。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贫困人口持续减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执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目前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我们要让这3000多万人口全部脱贫,从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为全球减贫作出重大贡献,而且为人类反贫困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还不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吗?

历史上有哪一个朝代彻底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为政之要,首在足食。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长期战乱,还是中兴盛世,饥饿和灾荒如同一对孪生子,始终是煌煌史籍中的阴影,吃饱穿暖始终是劳动人民梦寐以求的梦想。及至新中国成立前夕,逃到台湾岛的蒋介石还饶有意味地说,“我把四万万人吃饭问题的包袱,甩给了毛泽东。”然而,经过社会主义建设30年、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奋斗,我们不仅彻底解决了全体人民的吃饭问题,而且正带领人民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五千年历史,换了人间,还看今朝。

世界上有哪一个政党自成立起就宣誓为人民谋幸福,并且初心不改,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重要位置?自有政党制度以来,冒出过多少政党,宣传过多少主张,但不管如何眼花缭乱,不管如何悦耳动听,归根结底都只代表一部分或少部分人甚至某些集团利益。当今世界之乱,实乃政党利益之争所致。只有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才有中国的风景独好。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敢于作出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人类有哪一个主义能够开辟出让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路?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走向富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探索,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减贫的成就,足以载入人类发展史册,足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放眼全球,有哪一个世界领导人像人民领袖习近平那样心系天下苍生,时时牵挂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一次次考察调研,一次次进村入户,一次次座谈讨论,足以显示出贫困群众在大国领袖心中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5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跨省区的脱贫攻坚座谈会就有5次。2015年2月13日,在陕西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2015年6月18日,在贵州贵阳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2016年7月20日,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2017年6月23日,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今年2月12日,春节前三天,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在近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奋斗历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人类历史上又一个伟大奇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