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2)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2)

摘要:2018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过去五年里,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到“五团一组”,参与各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领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

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17年3月7日,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

修订颁布干部任用条例,改进民主推荐方法,规范竞争性选拔方式,完善政绩考核体系,着力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

【专家点评】

景怀斌(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

组织建设的首要环节是人员选拔。由于公务员组织的双重特征,公务员选拔除关注知识、能力、技能等之外,还应充分关注政治性素养,即适合从事公共工作岗位的政治观念与品质。政府公共组织是政治性与任务效益性的统一,只有那些认同党和政府的理念,有公共服务意愿,而非单一追求金钱利益的人员,才适合进入这个组织。过去一段时期,个别人把进入公务员组织视为牟利,甚至发财的途径。如果真以这样的心态进入公务员组织,可以想象,这些人会利用,甚至会创造性地利用机会为自己谋利。

----------------------------------------------------------------------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