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出门”是生命的第一功课

【2017-08】“出门”是生命的第一功课

看过这样一幅漫画,内容是年轻的母亲等在家门前,四五岁的儿子甩开她的手,箭一般飞奔向月夜归来的父亲,图下有言:“人生有两个方向很重要,一个是出门,一个是回家。”

这幅漫画有两个令人遐想的概念:出门、回家。人生需要“回家”。家是生命的驿站、心灵的港湾,是让我们休息、养伤、加油的地方,充满着无比的温馨,但在“回家”之前,先要出好“门”。你是小孩儿,长到五六岁,该上学了,是“出门”;你读完了高中、大学、研究生,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基础,走向社会寻一个职业,是“出门”;你事业稳定了,希望找一份缠绵的爱情,是“出门”;除了亲人、朋友,我们从小到大,都要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这同样是“出门”……如果我们将回家看作是生命抵达的话,出门则是带着梦想出发。

当然,一个人也不能为出门而出门。你是学生,一方面要锤炼好品质,另一方面还要装点知识到肚子里;你是职场中人,应该做肯干事、能干事的人,让每一个接触你的人心生敬重;你正在恋爱,理当呵护、体贴自己所爱的人,珍惜彼此的感情;你是社会的一分子,要学会善待自己碰到的每一个人,使别人知道你对他们怀有善意……方向对了,你的“出门”才会快乐,也才可以让在家里等你的人放心。

最近读《曾国藩日记》,发现进北京之初,曾国藩天天满足于跟人聊天、吃饭,晚上睡得迟,白天起不来,待人也硬里硬气,少有柔软。后来,他的朋友倭仁叮嘱他必须学会“研几”(讲究细节),另一个朋友陈岱云则提醒他要戒慢。曾国藩决定痛改前非,比如减少应酬,尽量做到早睡早起,压制自己的好利之心……正因为讲究“出门”的方向,曾国藩后来才取得巨大成就,成为晚清名臣,将一个“家”回得漂漂亮亮。

在方向的选择上,人生出门比一般的旅行出门复杂得多。旅行出门,向左还是向右,向上还是向下,只需要简单的经验,不清楚还可以问别人,如今更是简单,开启一下“百度地图”,点击步行导航,万事俱备;但人生“出行”择定方向,除了需要判断力,还需要正确的价值观、严格的自我要求。不是吗?大家都觉得荒废时间不应该,但我们认识、不认识的人里总有不拿时间当回事的;每个人都知道偷盗、吸毒被人瞧不起,然而,生活中老有人要去干这些为人不齿的事。判断力只会使一个人明了某件事的真相,正确的价值观、严格的自我要求才会让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

九月就要来了,很多学子考取大学,也要“出门”了。在迈出家门的那一刻,要记得,出好“门”是生命的第一功课,只有如此,“回家”才有意义,人生才有可能留下深深的印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