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这些年在各界的努力下,我国国民阅读率稳步提升,全民阅读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知识分子的智慧与奉献。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对知识分子寄予殷切希望,他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年来,知识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岗位,主动担当,创新苦干,诞生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彰显了广大知识分子心怀家国、心系人民,以爱国为荣、以奉献为美的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为全社会做出表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催人奋进,我们作为出版工作者,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原则,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突出位置,为读者写好书、出好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这些年在各界的努力下,我国国民阅读率稳步提升,全民阅读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和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质”大于“量”,更应注重滋养和培育的效果,让大众在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之间找好平衡点,从被动接受转变为自觉遵循,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植入人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走转改”,用百姓语言和视角讲百姓故事,通过生动鲜活的现实案例使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成为人们的心灵指针和价值准则。正面树立优秀典型,重视榜样的感召力量,把话筒和镜头对准基层优秀百姓,让他们的故事成为传递核心价值观情感共鸣的纽带。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知识分子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无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还是西部乡村的热土,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汗水与足迹。2017年1月10日,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项目”在贵州三穗县贵溪村展开。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主要是考虑临近春节,在外务工的村民和在外读书的大学生都会返乡。类似的调研,中国社科院每年都开展数十次。截至2017年6月,11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院有3万多人次组成2800多个调研组,通过国情调研项目深入到全国各省区市县6100多次,完成国情调研报告1077个,超过2300万字。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方勇纯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崇高任务。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是接受能力强,思维活跃,知识面开阔,在这样的新形势下,生硬的说教根本无法获得学生认同。因此,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摒弃刻板、生硬的说教,找准学生心中所思所想所虑,主动和学生深入交流,并给予引导和建议,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让学生明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理。同时,注意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从人生观、世界观等方面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

近年来,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公共文化研究室主任郑崇选,带领研究团队承担了大量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相关的课题研究,不少课题成果获得政府部门的采纳,甚至直接转化为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文件,为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他说,总书记要求知识分子要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我们作为基层的文化工作者就要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