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经济体系”写进十九大报告有何深义?(3)

“现代化经济体系”写进十九大报告有何深义?(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思想,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基本规律,既是对过去经济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经济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纲领。

三、新动力:加快推动中国经济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经过近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进入动力转换、增长变速的新阶段。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总体目标,找准发力点,主动调整政策,积极探寻增长新空间,大力培育发展新动力。

一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动力。中国经济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总体上看,与发达经济体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把它作为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作为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对实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调研来到江苏,在徐工集团时他再次强调,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动力。当今世界,创新已经成为增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中国作为追赶型国家,必须发挥后发优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三是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拓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优化动力。中国是大国,地区之间存在不均衡发展,这为经济梯度发展升级提供了重要条件。要在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基础上,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

四是要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用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驱动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必须从注重规模速度向讲求质量效益转型,从依赖外源动力向立足内生动力转变,从扩展市场广度向挖掘市场深度跨越,从发挥低端要素优势向形成高端要素新优势提升。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合作。

五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释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红利动力。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从根本上说,是体制改革的结果。时至今日,中国的改革大业还没有完成,不仅旧的体制障碍没有完全消除,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又新产生了不少新的阻碍经济活力的体制机制。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只有这样才能持续释放制度红利,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基地 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