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带好头、作表率

党校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带好头、作表率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突出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根本方向、明确了根本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校作为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和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必须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当好排头兵,在理论武装、党性锻炼、咨政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这是党校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性是党校第一属性,党校工作和在党校工作的同志,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四个意识”植根于思想灵魂深处、贯穿到工作过程当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面,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忠诚维护核心、组织上坚决服从核心、行动上自觉紧跟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党校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核心就是坚持党校姓党、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党校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8个明确”,行动纲领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构成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呈现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色,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党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坚持的必修课,作为理论教学最重要的内容,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转化为广大学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特别是在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中要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解读和教育培训,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以促学,使广大学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培训和宣讲辅导,制定教育培训方案,编印辅导教材,有计划有重点地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培训,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和党员干部头脑。

要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维护党的团结,遵守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打铁必须自身硬。党校的干部和教师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要通过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下功夫锤炼党校干部和教师队伍的党性,使党校的干部和教师做模范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教育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性原则。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对党校来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仅关系到党校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关系到全省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党校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落实到教学、科研、后勤管理等各个方面,以党风建设带动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从从严治校方面讲,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对党校校风、校纪、校规的根本要求,也是党校事业的传家宝。要严明校风校纪校规,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引导教学科研人员坚持党性原则、遵守纪律规矩,严谨治学、以德施教。从从严治教方面讲,党校教师要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党校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党校姓党坚持好,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当好党的科学理论的“布道者”、党性锤炼的“熔炉工”、党校形象的“代言人”,做党校姓党的具体践行者。从从严治学方面讲,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新作为。党校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要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自觉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全面推进党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校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领导责任,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党校工作各方面。党校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窗口,是锻炼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阵地,也是体现党风政风学风的平台,必须保持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