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王广宏:关于天安门地区定位的认识

【2017-10】王广宏:关于天安门地区定位的认识

天安门地区处于北京城中轴线的中心,是祖国的心脏,是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天安门地区服务管理工作在首都北京乃至全国的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都具有无与伦比的战略意义和示范作用。

天安门地区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涅槃重生和巍然崛起

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初名“承天门”,寓“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在当时,是一座黄瓦飞檐、三层楼的五洞牌坊,朱漆金钉,光彩夺目。明天顺元年(1457年),遭雷击起火被毁。直到成化元年(1465年),才得以重建并奠定了今日的形制。清顺治八年(1651年)更为现名,取“受命于天,安邦治国”之意。天安门广场的前身是封建统治者的宫廷广场,最早可上溯到金中都,历经元明清三代发展达到鼎盛。元代,宫廷广场内已有千步廊、显灵门(皇城南门)、丽正门(大都南门)等,形成了天安门广场的雏形。今长安街沿线大致相当于元大都的南城墙,今天安门位置相当于元大都城南城门丽正门。明清时期,天安门广场的设计,突出表现了封建帝王“南面而居、至高无上”的地位和专制统治,并在建筑艺术上达到了封建社会时期的顶峰。广场地区已经初步呈现出了今天天安门广场的格局,“T”型千步廊宫廷广场空间及其周边天安门、正阳门、前门、大明(清)门、社稷坛、太庙等重要建(构)筑物(群)已经建成。“T”型广场北面是帝国统治中枢——紫禁城,“T”型广场东西分别是帝国军事、行政中心——五府和六部。宫廷广场三面筑有红墙,沿红墙内侧筑有连檐通脊的千步廊。它是朝廷重大庆典时举行“颁诏”仪式的地方,是新帝登基、皇后册封而颁诏天下的地方,是皇帝金殿传胪、招贤取士的场所,也是皇帝出征、赴太庙祭祖的必经之路。辛亥革命推翻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之后,天安门前的宫廷广场这块禁地被冲开,城垣被打开,并且成为贯通东西两城的交通中心。1919年,正是在这个中心广场上,发生了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揭开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幕。天安门广场变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沿阵地。在1948年北平政府对天安门地区进行大规模修缮后,许多银行、使馆开始在天安门西南侧、东交民巷、西交民巷一带落户,这里曾一度发展成为北平金融活动中心。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国大典就选址在古老而又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天安门广场。历史和人民赋予了天安门广场新的生命,使它焕发出青春的光辉。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规划了以天安门城楼为中心的完整空间体系, 在天安门广场建设了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等建(构)筑物,赋予了具有悠久传统的天安门广场和中轴线以崭新的意义,使它们显示出在城市建设上“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时代特征。改革开放以来,天安门地区又经过了多次改造、修缮和整理。目前,饱经600年风雨沧桑的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可容纳百万人集会,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00多万人次。从开国大典到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典,从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国际劳动节集会到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从“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到亲诚惠容的大国外交理念,天安门地区见证了历史长河里的巨浪与涟漪,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涅槃重生和巍然崛起。

天安门地区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集中体现区,是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示范窗口区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工作时指出,北京要明确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又一次确认了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为新时期北京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北京“大城市病”、落实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充分考虑延续古都历史格局的现实需要和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在北京市域范围内将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格局。其中“一核”指首都功能核心区。而天安门地区又是核心区中的核心,是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一个集中体现区,是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示范窗口区。

天安门地区集中承载着首都重大政治与外交活动。它是北京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服务、为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事业发展服务、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的一个集中承载区域,是首都各界举行重大政治文化活动的重要舞台,具有独一无二的政治地位。

天安门地区是北京文化宣传与旅游服务的集中示范区,是北京古典与现代文明成就的集中传承区。它是北京历史文化遗存最为密集、古都文化最为深厚的地区,是北京文化旅游的核心景区,是中国旅游的首善之区,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集中区,在传承、弘扬古都风韵和首都风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天安门地区集中展示北京城市建设成果与管理水平。它地处北京城东西长安街沿线和南北中轴线两条轴线的交汇处,拥有以天安门城楼为中心的标志性建筑群。它们或有序建造于中轴线之上,或对称布置于中轴线两侧,使城市布局序列严谨、主次明确、收放有度,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杰作,在北京城市格局中享有至尊地位,集中展示北京城市建设成果,彰显大国首都形象。公安、市政、交通、信息、文物、消防、环保、卫生、园林、气象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保障着天安门地区的庄严肃穆、文明有序、安宁祥和,使天安门广场呈现出母亲般的温柔与慈祥。天安门地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应用了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并不断为科技创新提出新的需求。天安门广场既是政治广场、文化广场,同时也是智慧广场、科技广场。

天安门地区是我国的政治核心区、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综合展示区

天安门地区聚集了象征国家政治权利和民主制度、代表中华文化的建(构)筑物,使宏大的城市空间具有了强烈的向心力和归属感。这里是党和国家举行重大庆典、盛大集会和以最高规格接待外宾的主要场所,是祖国的心脏、民族的象征、胜利的保证。

天安门地区历史文化遗存丰富,文物保护单位众多,汇聚了一些最具价值的代表性文物建(构)筑物。正阳门、天安门、故宫、太庙、社稷坛、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等建(构)筑物,既是文化古都的象征,也是中华文明传承与发展的历史见证,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天安门地区是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集聚区,是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高地,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之魂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在传承中华文化、促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并融合发展方面具有绝无仅有的示范价值。

天安门地区是人民的“会客厅”,国人聚集在这里,向世界展现着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民族风貌。天安门地区也是国际旅游的品牌景区,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区域,是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首选区域。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次阅兵,是国威军威的集中显现。天安门地区既是祖国壮丽历史长卷中的一道大景观,又是展示伟大祖国形象的一个大窗口。

新的历史阶段,天安门地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必将继续担当重要历史使命

天安门地区记载着时代、社会的嬗替,无言地见证着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着“中国号”巨轮的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新境界。历史事实表明,新中国领袖们的重大决策几乎都在天安门地区做出;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每一件大事,几乎都会在天安门地区有所反映或体现。经历了民族的沉沦与崛起、见证了历史的苦难与辉煌的天安门地区也必将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那一天。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天下并不太平。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家政治、外交和文化活动日益频繁,各种输入型问题在天安门地区凸显并潜在升级趋势,安全防范风险源出现多元化和难以有效防控的特点。天安门地区将长期处于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的一线和前沿,天安门地区的安全稳定和服务保障任务将会空前艰巨。

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展现出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的勇毅担当;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昭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四个伟大”领航天安门地区发展,使天安门地区政务服务、文化传承、精神凝聚、形象展示等重要功能更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

天安门地区的政治地位至高无上,天安门地区的光辉形象凝聚民心,天安门地区的功能作用无与伦比。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牢牢把握“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认真履行“四个服务”光荣职能,按照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科学整合资源,不断推进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创新,使公共资源潜力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保障天安门地区的功能布局科学合理、城市景观壮丽辉煌、公共秩序井然呈祥、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疏解提升统筹进行,使天安门地区庄严肃穆、包容大气、和谐统一的形象得到更加充分彰显,使天安门地区国家第一客厅、先进文化殿堂、民族精神高地、和谐社会窗口的功能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