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担当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自觉担当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深刻阐述和重要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高等院校有责任也有能力发挥人才、科技、文教优势,自觉担负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服务农业,促进产业发展,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作贡献。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高等院校应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一是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优质技术解决方案。在“互联网+现代农业”体系构建、特色农业和绿色农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领域研发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助力培育农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二是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提质增效提供高端智库服务。特别是在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大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旅游+”和“生态+”模式的推广应用,农产品特色品牌创建,农业企业生产流程优化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提供战略规划、实施方案等管理和咨询服务。三是积极推进农业领域政产学研等的合作。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搭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联合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等,着力提升农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能力,加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服务农村,促进创新创业,为增强农村“双创”能力作贡献。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高等院校应发挥科技优势,坚持服务导向,努力推动创新创业要素与农村全面对接。首先,加强涉农学科建设,不断为农村输入创新资源要素。加强农业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作物学、畜牧学、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建设,依托科研平台,全面提升农村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其次,积极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大学生到农村创业。通过共建农村实践教研基地、青年培训中心、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将高等院校的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等创新创业资源注入农村,改善农村创新创业生态。第三,加快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选拔科技特派员、科技挂职干部服务农村,充分发挥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培养一批懂科学、懂技术、懂建设的农村创新创业人才。

服务农民,促进素质提升,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作贡献。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高等院校应发挥文化教育优势,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一是鼓励青年学生立志服务农村基层。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熟悉农业生产、了解农村情况、培养对农民的真挚情感,鼓励他们到农村就业创业。当前,重点做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工作,让优秀青年人才快速走上治理村务、服务农民、发展经济的重要岗位。二是着力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新成果示范推广、专题讲座、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等。积极开展农民培训,大规模培养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三是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让农民更好发挥主体作用。选派一批人文学者深入农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激发农民推动乡村振兴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