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八】梅花重苦寒 改革当奋斗

【两会系列评论八】梅花重苦寒 改革当奋斗

——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摘要:2018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认真听取了基层代表米雪梅的发言后,对米雪梅在改革开放中的经历和变化,语重心长地评价说:你的名字就像你的经历一样,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梅花香自苦寒来,深化改革当奋斗。2018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认真听取了基层代表米雪梅的发言后,对米雪梅在改革开放中的经历和变化,语重心长地评价说:你的名字就像你的经历一样,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米雪梅所代表的来自基层的改革呼声,习近平总书记充满真挚的为民情怀,他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虽然质朴但却深刻,蕴涵和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朴素初心和奋斗使命,生动地宣示着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

改革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改革是履践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实践和斗争,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追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的奋斗目标,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当前,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既有经济领域的,也有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既有城乡发展不平衡,也有区域发展不平衡。这就要求我们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补足民生短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改革必经艰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未来如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为我们党和国家工作、改革事业带来更多新考验、提出更多新要求。改革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改革从来就是艰难的探索,就是要披荆斩棘开辟出光明道路和远大前景。我们党每一步的迈进,都饱含着“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与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的实践领域中,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的改革举措破冰试水,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充分彰显了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信念,也充分彰显了党领导和推进改革的卓越能力。当前,我们必须着力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矛盾面前不绕行、责任面前不推脱、困难面前不逃避,敢于涉险滩、趟深水、啃硬骨,在“拦路虎”面前迎头顶上,在“绊脚石”面前勇往直前,真正把改革攻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深化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向前发展。

改革需要奋斗。五年砥砺奋进的实践告诉我们,奋斗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永续承接的政治品格,更是推进改革和时代发展的前进引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与实践为我们艰苦奋斗提供了广阔前景和干事创业的宽广平台。要坚定奋斗目标。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为人民不懈奋斗,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与人民一起奋斗,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纵深推进改革事业提供根本保证。要发扬奋斗精神。艰难是苦寒,奋斗同样是苦寒。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是拼搏出来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只有永葆奋斗精神,只有不断赋予奋斗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特征,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更好地完成历史和新时代赋予党的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美好的时代,是需要我们每个人更加奋斗的时代,在奋斗中实现幸福美好的生活,使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大道上勇往直前,奔向美好幸福的光明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