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以可能

摘要:进入21世纪,由于人与自然的冲突而造成生态危机,人与社会的冲突而产生人文危机,人与人的冲突而构成道德危机,人的心灵的冲突而产生精神危机,文明之间的冲突而造成价值危机,中国传统的“和”文化就富含许多能够化解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矛盾冲突的宝贵财富,这也是张立文教授提出“和合学”的重要原因。

QQ截图20180306165833

张立文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孔子研究院院长

点击观看视频

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以可能?我想从两方面来说。

从人类内在自身诉求而言:第一,人类是群居的,人的生存需要各种技能和各种资料的创造,一个人做不到,必须分工合作,构成生产、生活共同体。荀子讲,人的力量为什么强?为什么在自然竞争中能够战胜一切?就因为人是群居动物,群居才能战胜一切。西方无论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还是近代伏尔泰、孟德斯鸠,都认为人不能单靠自己达到自足,而具有自然合群性,把人导向社会生活,这是人得以共同生存的法宝。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国家也一样,不能独善其身。在全球化、信息革命时代,大家互相依赖、互相依靠、互相支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第二,人是社会存在物,具有社会性,具有道德理性,这是人特有的本质力量,是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因。我们现在已经超越了纯粹生物性的动物社会。亚里士多德认为,“理性比任何其他的东西更加是人”。亚里士多德说:“就是说理性比其他任何的东西更加重要。”荀子说:“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这是说,人同草木禽兽和水火不一样。人是社会动物,既然是社会动物,就应讲仁义道德。“仁义德行,常安之术”。“礼也者,贵者敬焉,老者孝焉,长者弟焉,幼者慈焉,贱者惠焉”。社会得讲礼。中国是礼仪之邦,是很讲礼仪的,那就是很讲行为文明的。一个人出国就代表一个国家,行为举止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