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前后

签约前后

摘要: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我们愿意让出土地,让出我们世世代代休养生息的地方。我坚信我们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建得更好,我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大家好!我叫穆士国,今年64岁,我是土生土长的通州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运河岸边的郝家府村。头几年就听说市政府要迁到我们通州,选址就在潞城镇,而且就是我们郝家府村。村里人别提多高兴了。可是好事真的来了,又是喜忧参半。

那是2015年5月的一天,我回家路过村委会,看到一群人,在墙边上看着什么。人群里有人叫我:“老穆,快看,咱们村要拆迁了。”“拆迁?”那是好事啊,住了楼,心里就更舒坦了。可又一琢磨,真要是拆迁了,那我们这几百多年历史的村子就没了。我们就要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想到这里,心里啊,酸溜溜的。

6月23日,村里组织了村民代表去镇里参加拆迁培训班,我也去了。在培训班上,我们镇的雷书记说:“这次潞城镇棚户区改造,共涉及郝家府等六个村,这次拆迁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一定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老百姓吃亏。”雷书记的话使我认识到,这次拆迁不仅是我们村里的大事,更是市里的大事,是我们赶上大好事了。但是,真要想将这三天学习的上百条的拆迁政策、安置方案,落实到每家每户,让这600来户如期签约,还真是件不容易的事。

转眼到了“七一”,村里召开党员大会,90岁的老党员坐着轮椅都来了!大家伙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还在“党员公开承诺书”上签名,公开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组进村了,大横幅拉起来了,大标语贴出来了,村民代表开始挨家入户,发放《致全体村民一封信》和《入户意向调查表》。当时村里边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不合适我就不搬”,“咱们就不让入户,政府还能多给点钱呢。”

7月11号上午,我去村委会办事,远远地瞧见门口挤满了人,乱哄哄的,我急忙走了过去,不光大门口,院里、会议室里乌泱泱全是人。我来到了会议室门口,看到王镇长手里拿着几张纸,正说着什么,突然有人还要抢他手里的纸, 这时,门口的人还往里挤。“哎,这是怎么了?”我问边上的人,“听说有人上交了一份有100多人不同意入户的人名单,镇里领导在核实情况,这不就乱套了吗。”我想,你们说不拆就不拆啦?没想到,真的就不拆啦!

当天下午,村委会墙上贴出了告示,“经镇党委研究决定,郝家府棚户区改造工作暂停,其他5个村照常进行。”晚上,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会,党支部书记郝宝山在会上说,“工作组撤了,拆迁停了,咱们郝家府到底还拆不拆?”“拆!”大家异口同声。村主任郝辉章说,“其实就是那么几个人,串来串去的,大多数人还是支持拆迁的。他把少数不同意入户的人名念了念,我一听怎么里面还有我表哥啊?我得去问问他。

“你为什么不同意入户啊?”“咱什么都不明白,就让人入户?”“不明白可以问呐,政府要拆迁,必然要到你家核实情况,你不让入户,人家怎么给你补偿啊!”表哥点点头,“说的也是啊”,“拆迁是好事呀?再说,政府拆迁,会考虑好咱们养老、就业、教育、医疗问题的,你就把这心放在肚子里吧!”“行,兄弟,我听你的,我同意入户”。

在村民代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天的时间,不同意入户的人都想明白了,村民还自发联名上书“我们要棚改!我们要拆迁!尽快入户!”

就这样,我们村的拆迁工作又重新启动了。全村共分成8个工作组,我被分到二组,组员们老早就来到村委会,和工作人员一家一家的入户,摆政策、讲道理、量院子,算个明白账。有时中午1点了还没吃上饭呢,1:30又接着入户,碰上有分歧的家,我们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工作,我记得最多的一户,我们入户达到了12次。正式签约第二天,我们村的签约率就达到90%以上,10天全部签约完毕。

签约结束了,村里人陆续搬走了,我也租了房。10月的一天,我骑着车回到了村里,想再看看我的房子,说实在的,心里总是放不下。就连做梦,都回到自己的小院。站在村口一望,平整的土地,连块砖都没了。我的院呢,我的房呢,我一眼看见了我家的几棵树,走了过去,眼泪呀,止不住的往下流,仿佛看见了我和老伴一砖一瓦垒起的房子,可现在,院子没了,房没了,再也回不来了,我止不住的失声哭起来……

有人说:“你们这是天上掉下了个大馅饼啊。”有人说“赶上拆迁,你们算是超上了。”但我说啊,故土难离!

我们郝家府村从正式入户,到全部签约,仅仅用了90天的时间。效率高不说,村民们还特别满意!有不少村民给工作组和镇里送了锦旗,“解拆迁户难,温拆迁户心”,还有的村民自编了打油诗,“我们要坚决跟党走!更大的实惠还会有!我们要拥护党中央!今后老百姓更吃香!”

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我们愿意让出土地,让出我们世世代代休养生息的地方。我坚信我们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建得更好,我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