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光辉伟业

艰苦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光辉伟业

——来自两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摘要:今天,望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图表:艰苦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光辉伟业——来自两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新华社记者 周大庆 编制

梦想因拼搏而伟大,历史因奋斗而不朽。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今天,望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当新时代为我们打开新征程,艰苦奋斗的召唤更加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这是以艰苦奋斗标注的新时代——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拼搏奋斗的成果

“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3月7日,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听取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的讲述后,微笑着对她说。

从西北甘肃到华南广东,从一名外来工到“新广东人”,再到全国人大代表,过去20多年,米雪梅的人生划出了一条令人惊叹的亮丽曲线。

习近平总书记对米雪梅的称赞,是对奋斗者的点赞和鼓励。

“从神舟五号首飞成功到神舟十一号问鼎苍穹,背后饱含着包括航天员在内的无数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艰辛奋斗和奉献牺牲。”站在政协大会协商民主的殿堂,杨利伟委员在发言中对“奋斗”的感悟,振奋人心、催人泪下——

2003年10月15日“神五”发射,火箭加速上升时,产生了与人体内脏频率相近的共振,杨利伟感觉五脏六腑都要碎了。他盯着计时器,算着时间,心想就算是牺牲了也要记录下这个过程,供科研人员今后改进。持续了26秒共振之后,飞船飞出大气层,整流罩打开,阳光照射进来,杨利伟不由眨了一下眼睛,就听地面指挥大厅里有人喊:“你看,他还活着!他的眼睛在动!”

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背后,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想,新中国几代人的奋斗追求。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从亿万人民中走来的代表委员分享的梦想、讲述的奋斗,标注着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出身铁道世家,他参与研发和生产的“复兴号”,不断刷新着“中国速度”。

在复兴号动车组的50多万个零部件中,转向架分体式轴向组装的装备精度要控制在0.04毫米以内。

“我很幸运,这辈子圆了成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梦想。”郭锐说:“我们的奋斗看起来很小,但就是这种精益求精、不懈奋斗的工匠精神,才使得我们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

“我经历过吃都吃不饱的日子,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想想过去看看今天,激动得掉泪。”今年89岁的申纪兰代表说:“我们不能因为日子好了,就忘了苦日子、不乐意吃苦。”

年轻时,搞集体经济,没钱买树苗,申纪兰带着大伙儿直接撒籽,硬是在“石头沟”里栽出一片绿茵;当上“领头雁”,给村里办企业,她舍不得花公家一分钱,饿着肚子在外跑市场;当了人大代表,她发现自己文化水平低,就看书、读报,直到学会做调研写建议。

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男女同工同酬”轰动全国,申纪兰已经连任13届全国人大代表。

64个年头,从平顺到北京的路,申纪兰越走越敞亮。她带来的山区交通建设、保护耕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干部选举、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等建议,不断得到采纳、得以实现。

时间是客观的见证者。无数普通人的芳华,在艰苦奋斗中绽放时代的光芒。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心有大我”的海归科学家黄大年……一个个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奋斗故事,勾勒出一幅家国梦想的时代长卷,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奋斗着的中国。

懂得奋斗,才能懂得中国。

近代以来,重重磨难没有摧垮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千难万苦愈加磨砺中华儿女的坚韧品格。一代又一代人投身时代洪流,为国家的前途与民族的命运奋勇抗争。

忆往昔,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小岗到深圳,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凭借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艰苦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世所罕见、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孕育和形成了一种坚不可摧、势不可挡的中国精神。

看今朝,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这些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无不凝结着奋斗的心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说,新时代应该使奋斗成为一种人人追求的价值观,建立起公平公正的奋斗环境,让每个奋斗者有梦想、有方向,真正感受到奋斗的幸福,获得成功的机会。

“正是依靠艰苦奋斗,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代表说:“不管什么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都不会褪色,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