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文艺作品的灵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文艺作品的灵魂

摘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吕卉多年来潜心创作,领衔创作的广播剧已有10部作品、连续9届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吕卉多年来潜心创作,领衔创作的广播剧已有10部作品、连续9届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动艺术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吕卉深有体会地说,文艺作品要有灵魂才能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得到受众的认可。她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文艺作品的灵魂”,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以自己的广播剧创作为例,《大岭村的故事》记录了小岗村18个农民按下红手印、盼望过上好日子的梦,《母亲的童谣》反映了新中国建设者的梦,《“傻子”传奇》描绘了改革开放先锋的梦,《举起你的右手》呈现了一位普通少年的梦,《爸爸的脊梁》唱响了“两弹”元勋邓稼先的科技强国梦……“中国梦主题系列作品,用中国故事为追梦者鼓劲、为圆梦者喝彩,让人民群众在欣赏文艺作品过程中自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吕卉自豪地表示,安徽是一方英模众多、好人辈出的热土。这些好人根在基层、长在民间,是平凡的“英雄”“偶像”,讲述他们的故事能引起人民群众的广泛共鸣,激发更多社会正能量。吕卉说:“我们的百集微广播剧《安徽好人》,让人们‘笑容露出来’或者‘眼泪掉下来’,放大了‘中国好人安徽多’的品牌效应。 ”

吕卉告诉记者,安徽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省委、省政府将文化精品繁荣纳入《文化强省建设实施纲要》、列入“八大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省委宣传部大力实施精品工程,从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为精神食粮生产营造了良好文化生态,“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更多精品,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 ”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