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摘要:习近平:“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吹响了新的号角。

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两个效益”统一:

把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习近平:“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这几年,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自觉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并把导向管理的独特性和内容生产的重要性融入法人治理结构,纳入董事会日常工作。以企业制度改革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成为越来越多文化企业的共识。凝聚和支撑这些共识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论断: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2015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把实现“双效统一”作为制度固化于企业发展过程中,为形成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无形的文化产品,作用于人的精神,能激发正能量,形成社会和谐的红利。”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指出,“双效统一”就是强调社会效益、注重道德力量调节的具体表现,这是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的突出亮点,回答了文化企业怎样能活得好、行得正、走得远,怎样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这一历史和时代课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