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

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

——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摘要:习近平:“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习近平:“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伴随2016年的新年钟声,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出炉:440.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8.7%,是2011年以来票房涨幅最大的一年。电影市场繁荣的背后,是不断深化的文化体制改革,是文化市场活力的全面释放,是全民族文化创造力的持续高涨。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视前所未有,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前所未有——

开展以简政放权为最大特点的新一轮改革,加快转变文化行政部门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不断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体系,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

不断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持续升温,文化产业迎来了资本市场的春天。

3年多来,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全面迸发——

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2.75%升至2014年的3.76%,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体育、旅游、影视动漫等产业异军突起,2015年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超10%;

2015年,文化企业并购166起,并购规模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50%……

一个个数字浓缩着中国人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文化产业正为转方式、调结构增添亮色。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