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浪潮涌 百舸争流正逢时(2)

千帆竞发浪潮涌 百舸争流正逢时(2)

——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文件,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产业增速始终高于GDP增速,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立足文化自信 “走出去”步伐加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于民族文化自信,搭载文化产业发展快车,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实现了大幅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6年,全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其中出口786.6亿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8.6倍;国际版权输出不断增加,图书版权贸易逆差逐步缩小。

在历届文博会上,中华文化渐受外商青睐。以深圳文博会为例,2016年实现出口交易额176.972亿元,同比增长7.35%。正在举行的2017年文博会,吸引了40个国家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99个国家和地区约2万名海外客商前来参会,展会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成立于2006年的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作的动漫片已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之外,我们的特种电影和设备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俏销,主题公园也在伊朗开业。”公司副总裁尚琳琳说。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说,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突飞猛进,不仅在国内开枝散叶,而且香飘海外。我们要持续推动作为精神价值载体的中华文化“走出去”,让外国民众触摸中华文化的脉搏,感受当代中国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